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7日电(记者周慧敏 李来房)在27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跨国公司的机遇与香港的角色”分论坛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香港具有独特的优势,将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梁振英表示,“一带一路”涵盖的亚洲、欧洲、非洲中很多国家需要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香港作为世界知名的金融城市,有能力为建设项目进行融资。

梁振英说,在“一国两制”方针之下,香港保留了独立的金融系统。在“一带一路”政策下,随着对贸易和人民币的需求越来越大,香港拥有高效的结算系统来满足市场需求。香港是亚洲邻国进入内地市场的一个重要纽带,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在航空运输、海上运输、海上保险和服务等方面都具有优势,香港有大量物流公司负责香港与各地的物流贸易,可以有效满足市场需求。

梁振英认为,除了发挥重要的“连接器”作用外,香港还是一个“转换器”。香港有强大的软技术和软实力,有很多人才,既包括香港本土人才,也包含欧洲、美国等全世界的人才。香港可以扮演“转换器”角色,满足“一带一路”政策带来的需求。

梁振英说,在未来几十年里,在“一带一路”战略下,香港一定会发挥更重要作用,贡献更多的力量。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7日在香港表示,特区政府正积极研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配合中央“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提供金融和专业服务,为香港开拓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