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7日电(记者王晖余 方栋)在27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对话自贸区:“小试验田”的大未来》分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寅介绍,目前已有2000多家外企投资自贸区,90%属于备案制,上海自贸区已有28项措施可以在全国推广。

陈寅介绍,上海自贸区2013年9月底挂牌以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主要围绕着投资、贸易、金融和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实践。

据介绍,在投资领域,上海自贸区主要建立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新体制,负面清单从2013年的190条减少至2014年的139条,下降26.8%。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外商进入中国投资营造了宽松的环境。陈寅说,过去一年多,已有2000多家外商企业到自贸区投资,90%属于备案制。企业注册资本由过去的实缴制改为认缴制。

在贸易领域,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推出了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理;在金融领域,上海自贸区建立了自由贸易帐户,为企业跨境使用资金提供通道。目前已经有17家银行,其中包括4家外资银行,11000家企业开设了帐户。同时还建立了反洗钱、反逃税等监管措施。

陈寅说,去年12月份国务院已经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进行评估,明确有28项措施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包括投资、贸易、金融和服务业开放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