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7日电(记者傅勇涛、华晔迪)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市政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最优选择”分论坛上表示,中国整体债务占GDP比重不到40%,相比其他国家是比较低的,整个地方政府最终要偿还的债务规模在12万亿至13万亿元之间,中国总体债务规模可控。

楼继伟说,目前,地方债的规模比国家债务的规模大,国债将近10万亿元,地方债在审计署2013年6月审计的情况来看,按当时估计的政府需要代偿的比例估算,地方政府要偿还的债务责任在12万亿到13万亿元之间。从目前的统计结果看,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比预估要低。

楼继伟表示,对于地方债务首先是规范,使之变成真正的债券。他说,目前发行的两类债券是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其中,专项债券也就是市政债。这两类债券只能用于做建设,不能用于一般开支。具体来说,一般债券对应的是低收益或者是无收益的公益性建设,专项债券对应的是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建设。一般债券由税收作为偿还,市政债券由专项收入作为偿还的来源,也是目前要规范的重点。

对于在新预算法生效之前,已经形成了的10多万亿元的地方债。楼继伟表示,将予以实施缓冲措施,逐步化解风险,把这些债务的利率逐步降下来,同时,这些债务的形式要进一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