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曼谷3月27日电(记者李颖、陈家宝) “亚洲命运共同体不仅仅是个概念,更是一种哲学。它提醒我们亚洲人,我们曾经多么地分裂,被各种战争、各种制度、各种分歧所分裂,而今天,命运共同体这个具有哲学高度的概念唤起亚洲人的共鸣,正如博鳌亚洲论坛主题所倡导的那样,亚洲应该迈向一个新的未来,忘却历史恩怨、追求和平发展的未来。”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前夕,即将前往参会的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素拉杰曾应邀在去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专题演讲。今年,他将在论坛的晚餐会上发表演讲。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在论坛演讲的主题为《迈向东亚经济共同体》,核心内容就是强调东盟和中日韩三国应该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区域经济合作。

他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投行、亚洲自贸区等建议都将极大促进亚洲经济合作,但是也要看到,并非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能跟上中国节奏,透彻理解这么多新概念。中方还需做更多解释工作,让相关国家对此有更深入了解。“究竟‘一带一路’包含哪些实质内容,对沿线国家包括对这些国家民众意味着什么?”

素拉杰认为,中方应从各个层面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包括与外国政府部门、决策者、智库、经济机构等进行更多沟通。他举例说,中泰正在商谈的铁路合作项目同样需要两国政府更多地向泰国民众进行说明沟通,让他们了解自己将是中泰铁路合作的最大受益者,而且这一合作还将有利于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

作为泰国著名智库萨兰龙外交学会会长,素拉杰也在积极推动泰中各机构间的沟通交流工作。

关于亚投行,素拉杰表示,泰国从一开始就表示支持。作为东西方桥梁、东盟新老成员之间的桥梁,泰国的支持可以在东盟国家中起到示范作用。

他说,亚洲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亚投行是应运而生的,能够填补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的不足。与此同时,亚投行与世界银行等机构之间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尽管美国重返亚太实施“再平衡”战略,然而,当亚投行成员越来越多,当越来越多美国的亚洲盟友或与美国关系友好的亚洲国家加入亚投行,美国可能也不得不对其亚洲政策进行调整。

素拉杰说,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很好地反映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激励亚洲国家迈向共同的未来。

“如今,命运共同体是令许多亚洲国家产生共鸣的概念,因为它意味着和平发展、人民福祉和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