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海口3月24日电(记者周正平 伍鲲鹏)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定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秉持合作共赢的一贯理念,本届年会将倡导亚洲国家和地区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打造互惠共存的命运共同体,使经济的互补性转化为发展的互助力。

亚洲国家和地区曾经创造了一波又一波经济发展奇迹,并由此推动了亚洲在国际经济和政治格局中的地位迅速上升。但也应看到,近年来,亚洲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部分经济体出现了增速下滑、发展后劲不足等情况;同时,在推进地区安全和政治互信等方面,亚洲也面临严峻考验。

明者因时而变。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发展未来,面对全球经济秩序和治理格局的激烈变革,面对国际关系的风云变幻,多样文明并立,多种制度并存,多条道路并行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唯有超越矛盾才能实现共同繁荣,唯有融汇利益方能把握共同命运。

知者随事而制。当前,亚洲区域合作理念已深入人心,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提出和实施规划的成型,为促进亚洲地区互联互通,实现资源互补,利益共享,提供了重要契机。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更为突破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与发展瓶颈提供了解决方案。

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亚洲繁荣发展的大势所趋。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所带来的增长动力,无疑是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的重要引擎,必将更好地造福亚洲人民,惠及世界发展。

2000多位政、商、学、媒领袖将出席本届年会,围绕年会主题和“一带一路”建设、东盟共同体、东亚经济共同体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我们相信,通过年会嘉宾之间坦诚的对话和交流,亚洲区域合作的策略、目标将更加清晰,路径、措施将更加具体。以“求同存异、休戚与共、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内涵的亚洲国家和地区间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将成为引领亚洲未来发展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