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德国汉诺威3月17日电(记者郭洋 张晓茹 何梦舒)2015年德国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简称汉诺威IT展)16日至20日举行。中国是今年展会的合作伙伴国。数百家中国企业借助展会和合作伙伴国平台,向世界推广中国品牌。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展会开幕式上以嘉宾身份发表演讲,还现场演示了最新推出的“刷脸支付”方案,吸引众多观众前往阿里巴巴展台感受“刷脸”消费。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参加展览、展会论坛公开演讲、举办新品发布会、与重要客户签约、及小型论坛等活动,全面展示企业形象。其17日新品发布会的现场挤满了中外记者和嘉宾。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多国伙伴同台亮相,在展示公司与海外伙伴紧密合作的同时,为观众带来更丰富、深入的解决方案。中兴通讯海外渠道拓展部部长李振刚说,中兴希望通过丰富的产品展示,提高用户对中兴通讯实力的认可,吸引更多合作伙伴,扩大中兴的品牌知名度。

中兴通讯副总裁徐明认为,在海外打造中国品牌形象主要依靠三个方面:重视与伙伴企业共赢合作;加强创新和本地化服务。中小企业如果向海外市场提供本地化服务有困难,可以选择一些创新的营销模式,比如借助网络营销。

京东方科技集团本次重点展出其98英寸超高清显示屏和设计独特的自有品牌电视。其企业市场推广部经理刘再洋说,作为半导体显示技术、产品与服务的提供商,京东方除提供高品质的显示器件外,也十分注重与国际顶尖设计和咨询公司合作推广自有品牌。

服务器制造商浪潮集团也表示,希望通过产品展示、海外研发中心建设、本土化营销等手段,更好地推动企业品牌走向海外。浪潮董事长孙丕恕表示,虽然浪潮的服务器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很高,但要跻身世界前列,仍需更多地开拓全球市场。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汉诺威IT展负责人奥利弗·弗雷泽对新华社记者说,除了国际知名的大企业外,参展的中国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比如本次参展的“小米科技”,该企业虽然成立仅四五年,但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的表现已名列前茅。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说,小米未来的拓展空间在全球市场,所以这次来汉诺威IT展主要是学习。当然,在进一步了解海外市场的同时也要展示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