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两会】中国这一年 世界怎么看

随着全国两会召开日期的临近,国内外民众关注中国两会的热度也在持续攀升。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中国的哪些方面最吸引世界关注?国内百姓又有着什么样的期待呢?从今天起,《新闻联播》将推出《数字两会》,通过大数据技术,追踪分析人们在互联网上的热点轨迹,来看看大家的手指,传递着什么样的信息,有着什么样的两会最关切?今天播出第一集《中国这一年 世界怎么看》。

首先让我们通过亿赞普对世界104个国家的海量数据挖掘,看看世界眼中的中国这一年。这是亿赞普大数据为我们绘制的世界地图—颜色的深浅代表关注中国热度的高低。那么,哪个区域最关注呢?没错,就是围坐在中国周围的亚洲邻居们,热量释放得十分明显。现在他们的热量数值已经达到了69.77%。紧随其后的是美洲、欧洲、大洋洲和非洲。这个热量排名与去年的数据统计几乎没有变化。但是大数据发现,去年一年,欧洲对中国的关注持续升温,上升了将近三倍。

这是为什么呢?来看看过去一年中国领导人在空中飞行的航线吧,去年这一年,咱们国家领导人对欧洲频频出访,足迹遍布欧洲9个国家,与10多位欧洲国家的领导人会面,这让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对中国产生了兴趣。

不仅如此,中国和欧洲的贸易交往越来越紧密,大家知道2014年,有多少火车往返于中国欧洲之间吗?答案是308列,发送的货柜就有2万多个,较2013年增长了285%,这还不算什么,咱们国家去年和欧洲还签了不少高铁大单,让远在万里外的欧洲民众对中国的期待骤然上升。一位来自塞尔维亚的网友的帖子写到,当初觉得中国很远,但看看家门口的高铁,就知道,其实中国就在眼前。

大数据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和去年相比,在最关注中国的十个国家中,有了新变化,就是咱们国家的两个近邻首次进入排行榜,并且一举进入到了榜单的前两位。这两个国家是谁呢,分别是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和紧随其后的韩国。这又是为什么呢?

大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中国和俄罗斯的油气田合作进一步加大,是让俄罗斯民众和媒体对中国关注的主要原因,你看仅天然气大单,去年中俄两国签署的金额就高达4000多亿美元。这么巨大的需求,对于俄罗斯来说,的确是充满了吸引力。

再来看看韩国,民众对中国关注度也是上升迅速,大数据分析发现,过去这一年,赴韩国的中国游客同比猛增41.6%,达612.7万人次,占韩国海外游客的四成还要多。看着来自星星的你,狂买着韩国化妆品、衣服和电器,这为韩国带来了18.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1055亿元)的收入。

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还发现,今年海外网友对中国关注的话题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排在五位的仍然是国际关系、经济发展、反腐、改革和环境治理。但有一个话题不仅在国内关注度最高,在世界范围内,它的热度上升也最为明显,我想大家也猜到了,就是反腐。关注度从去年的5%上升到了今年的13%。

海外网友认为,中国的反腐有助于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透明,政府的公信力提升。

不过一些话题的热度也在降低,让大家意想不到是,环境治理的关注热度由2013年的9%下降到2014年的5%。一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使治理环境、节能减排成为了常态,特别是,中美共同发表气候联合声明,向世界做出了减排承诺。这个话题的热度也就明显降低了。

可以说,对中国过去的这一年,世界用他们的热切关注,给了我们一个积极的评价,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需要中国,2015值得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