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内容:这些年社会上的电信诈骗和电信骚扰案件时有发生,几乎随时都可以看到有人被电信诈骗,有人被电信骚扰,广告、诈骗电话和短信漫天飞,而且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也不断升级。请问,对此情况国家网信办会采取何种措施保障公众信息安全?

回复内容: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多发,严重伤害群众的利益,公安机关等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开展专项行动、专案行动,始终坚持打击不放松。例如,针对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发送短信对群众进行诈骗、骚扰等行为,2014年3月,中央网信办成立伊始,便统筹协调公安部、工信部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专项工作,共破获“伪基站”刑事案件3122起,捣毁生产窝点115个,缴获“伪基站”设备4172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伪基站”导致的垃圾短信投诉量下降了87%,境内网上涉及“伪基站”违法信息下降了90%,群众受到诈骗短信、非法广告推销短信数量大为减少,公共通信秩序明显好转。

但是,随着对电信诈骗行为打击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犯罪活动又出现诈骗窝点向境外转移、作案手段更趋隐蔽、诈骗手法逐步升级等情况。国家网信办将与公安、电信、银行等部门加强协作和配合,从法律政策、行业监管、技术手段、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