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上海2月17日电(记者高少华)国家网信办日前宣布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中国两大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百合网近日相继发布声明,表示坚决支持网信办关于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举措。

世纪佳缘在声明中称,“世纪佳缘在过去几年中曾多次提交净化网络交友环境、推进婚姻交友的相关建议给有关管理部门,如网信办、民政部等。而今,我们很高兴看到相关部门开始采取措施。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对净化网络交友环境,促进整个行业进步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百合网同样在声明中表示,不法分子利用婚恋网站进行欺诈是困扰婚恋交友行业的顽疾,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坚决打击利用婚恋网站进行的诈骗行为。

据了解,婚恋交友网站近年来在国内获得持续快速发展。研究机构艾瑞咨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营收约23亿元,同比增长13.7%。但与此同时,由于业内良莠不齐,部分婚恋网站严重失信甚至违法违规问题也不断出现,如不法分子利用婚恋网站欺骗敲诈、骗取财物,利用婚恋网站充当“酒托”、“饭托”,利用婚恋网站开展色情活动等,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网络公害。

为依法打击网上婚恋网站乱象,国家网信办近日开展“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对象包括专业婚恋网站、交友婚恋综合网站、婚介行业自办网站、网站婚恋频道、提供婚介服务的公众号、自媒体账户以及其他各类以婚恋为名的社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