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内容:网上看视频和购物大大方便网友的生活,但是网上依然存在视频网站对会员采用不续费取消资格的方式强制收费、电商卖假货等不良现象,请问,国家网信办对此是否有相应管理措施?谢谢。

回复内容:您好,感谢您的留言。您提到的两个问题都属于网络购物领域的维权问题,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快速普及,此类情况近两年处于高发态势,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4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14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远程购物投诉20135件,其中网络购物占92.28%。

国家高度重视消费者网络购物维权问题,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购买网站会员等虚拟服务暂不适用此条规定。因此建议消费者第一选择应该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向网络销售商或者电商平台反映或者投诉,消费者在维权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网上购物也是消费,网络购物者也是消费者,网络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时,仍然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投诉热线:12315),也可以要求工商局、公安局等国家机关给予必要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