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个大龄好友向笔者倾诉,为应付父母逼婚,春节前他注册某婚恋网站,与网友“阿莲”相识,相谈甚欢,多次见面,耗资无数。不料,近日“阿莲”突从人间“蒸发”。原指望“带个女友回家过春节”,以慰父母之心,却落得“人财两空”,好不懊恼。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春节回家过年,与父母团聚,是不少人盼望已久的。但对大龄男女、“剩斗士”来说,却陷入了“春节的烦恼”。“隔壁的××与你同岁,娃儿都会打酱油了!”父母的催婚逼婚,让大龄男女的过年尤如“过关”。

为了应对父母的催婚逼婚,有的“剩斗士”上演了《租个女友回家过年》的闹剧。还有的“临时抱佛脚”,春节前纷纷注册成为婚恋网站会员,国内各类专业婚恋网站、交友婚恋综合网站、婚介行业自办网站一时火爆非常。

但令人不爽的是,婚恋交友网站乱象丛生,存在失信“陷阱”:有的利用婚恋网站充当“酒托”、“饭托”。山东一男子通过婚恋网站与女网友见面后,在某餐厅消费数千元,后证实该女子为这一餐厅请的“饭托”,专为该餐厅招揽生意。有的利用婚恋网站欺骗敲诈、骗人财物。《钱江晚报》报道,小龚在某婚恋网上发布了个人资料,一位名叫“小莉”的女孩主动联系,并以“炒期货”为名,让他转入10万元,后经查实,“小莉”根本不是“白富美”、而是个大老爷们,再顺藤摸瓜,一个网络诈骗团伙浮出水面。还有的利用婚恋网站开展色情活动,等等。

探究婚恋网站失信的原因,主要在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有的婚恋网站在用户注册时,没有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给不法分之提供了可乘之机。有的婚恋网站本身动机不纯,以介绍婚恋交友为幌子,实际上从事骗人钱财、淫秽色情的勾当。

婚恋网站失信,危害甚大。婚恋网站不同于一般的网站,它以帮人寻找爱情、步入婚姻为目的。爱情是世界上最纯洁、最无瑕的,婚姻是世界上最慎重、最严肃的,容不得欺骗、隐瞒。失信的婚恋网站,视爱情如儿戏,是对人们情感的玩弄,是对纯洁爱情的亵渎。

特别是春节是中华民族一年中最隆重、最重视的节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是中国家庭的共同企盼。春节期间,当大龄男女、“剩斗士”遭受感情欺骗时,会给节日的喜庆气氛蒙上一层阴影,大煞春节的“风景”。

可喜的是,为打击网上婚恋网站乱象,国家网信办日前启动了“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选择在春节整治婚恋网站失信,可谓恰逢其时、针砭时弊。盼望婚恋网站能“诚信”起来、“纯洁”起来,让大龄男女不再陷入“春节的烦恼”,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