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张璐) 婚恋网站乱象频发,新华网记者深入两家婚恋网站进行调查,并对婚恋网站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剖析解读,解密婚恋网站那些可能存在的失信“陷阱”。

   虚假信息注册 照样可以“谈恋爱”

   面对婚恋网站乱象,新华网记者分别在两家婚恋网站注册账号进行调查,在注册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网站并没有对用户注册信息进行核实。

   婚恋网站不同于一般的交友网站,大部分人都是为寻找幸福和婚姻,才借助于这个手段。可是不真实的注册信息却很容易让用户的这一美好愿望落空。

   婚恋网站对客户资料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仅导致婚恋网站信用缺失,也对一些网友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伤害。网站平台严重的管理漏洞让不法分子有机可趁,与此同时,缺乏安全风险意识的用户给了不法分子最终得逞的空间。

   缴费严格把关 实名制认证可以蒙混过关

   在注册婚恋网站会员之后,令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来自于其他会员的信息,而是时不时蹦出的缴费信息。

   直到目前为止,记者接到了7条交往信息,其中只有两条是可以免费阅读的,如果想要点开阅读其他5位相亲对象发来的交往信息,就必须要按照不同的会员等级来缴费。而这两位网友的交往信息,经记者调查,是由婚恋网站系统发送的,也就是说这两名相亲对象并不是真实存在的。

   在注册过程中,婚恋网站红娘提示:如果不进行实名认证,就不能给喜欢的人发消息,收到的消息也不能看,看不到一些会员的照片,别人可能还搜不到你。

   记者却发现,没有经过实名认证,依然可以收到交往信息,在点击不能读取的信息时,没有说明“只要实名认证就能阅读”,反而是弹出了提醒缴费就可以阅读的信息。

   世纪佳缘回应记者:用户可选择手机或邮箱的方式注册,对于身份证号是否公布,属会员自愿,所以是非实名注册。

   非实名注册使得婚恋网站某种程度上得到的注册人员的身份是虚假的,这种现象之下潜伏了种种危机,婚恋网站成为骗子最易于伪装身份的平台。

   后台监管不力 婚恋网站诈骗案频发

   在百度新闻条框里搜索“婚恋网站”,除了少数网站推介外,大部分是婚恋网站诈骗的新闻,轻则涉及钱财损失,重则牵涉命案。一些婚恋网站涉嫌弄虚作假,不正当运营,甚至实施卖淫嫖娼行为。

   据《钱江晚报》调查:2014年7月底,上虞一家大企业的白领小龚在某婚恋网上发布了个人资料,一位名叫“小莉”的女孩就主动联系上了他,并向小龚提起了一种“与国际接轨全美元操作的‘原油期货’交易平台”。于是在8月13日,他下载了小莉提供的平台软件,注册开户、开通网银并转入了10万元资金。后经民警一查,这位“小莉”根本不是什么“白富美”,就是个大老爷们。再顺藤摸瓜下去,一个网络诈骗团伙由此浮出了水面。诈骗团伙潜伏婚恋网站 5个月钓上3079人“炒期货”,35个“白富美”狂敛3千万。

   2014年12月,一名河北沧州网友给天津市委书记留言,称自己与一女网友在天津市外滩风尚西餐厅用餐,被迫一次性消费2000多元,并质疑该女为“酒托”。据了解,该男子在某婚恋交友网站注册后,与女网友在网上联系,后双方约定在天津见面。见面后,双方前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与增进道交口的外滩风尚西餐厅用餐,期间共在该西餐厅消费酒水、食品合计人民币2032元。

   新华网记者拨打世纪佳缘网站咨询,得到了这样的回复:会员中存在骗钱、骗色的情况,如果被骗了,应当及时反馈给网站,网站会做出处理账号,并建议会员报警。其它并无实质性的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法。

   对于会员隐婚、提供虚假信息的行为,客服回应:“所以我们是提醒会员谨慎交友的”。

   婚恋网站对于相亲对象的背景并不能够做到百分百确认,而对于相亲对象的线下交往也不可控制。婚恋网站后台监管力度薄弱,导致利用婚恋网站敲诈、骗取钱物,充当酒托、饭托的事情频发。婚恋网站默认、纵容用户违规行为发生,使得婚恋网站信誉遭遇更大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