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全国地方政务新媒体累计覆盖超过6.3亿人次,微博发布内容超过7.2万条,被转发评论超过653.4万次,微信发布文章超过10000篇;在排名前10的单位中,有6家单位隶属于公安系统,江宁公安在线、平安北京、深圳交警等账号的综合实力排名全国三甲。

 2015年1月政务新媒体工作展示

 1.中科院之声:

 布鞋院士逝世,引发网民悼念,传递学术正能量

2015年1月10日,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发布讣告:被网民誉为“布鞋院士”的李小文院士因病逝世,引发网民缅怀纪念,感叹“世间再无扫地僧”,传递学术正能量,相关话题在当日的新浪微博话题榜中热度排名首位。网民@吴德祖评论:大家的悼念,是对真学者、真精神的期冀;网民@鹰城雪豹评论:布衣风范,高山仰止;布鞋院士,景行行止!小文先生一路走好;网民@公益小子-枫林评论:在这张扬的社会,有些人在幕后低调的奉献,其中有一些人或许幸运的被挖掘,有些人或者“幸运”的去世后得到了迟来的注目尊重,但更多的却是永不为人知。他们默默奉献着,向“默者”们致敬!

    2.北京发布、浙江发布:

 两会系列微直播,微访谈“谈近”政民距离

两会期间,北京发布、浙江发布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优势,在双微平台中进行了报道,“微直播”第一时间将两会信息通过微博、微信全面、精准、及时地传递给网民,对网络舆论进行正面引导。北京发布邀请两会代表、委员作客“微访谈”,针对“居家养老”、“大气污染治理”、“医疗惠民”等热点话题解答网民疑问。

    3.江宁公安在线:

 婆婆“摆事实、讲道理”,网络谣言不攻自破

1月13日,部分媒体报道了南京市江宁区“裸女跳河获救,救人者遭冷落”的新闻,在网络中迅速扩散,相关话题在新浪微博中的关注数量达600余万。被网民亲切称为“婆婆”的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于1月14日9时,以长微博的形式和大量事实材料向网民澄清真相,发布失实信息的相关媒体人也在微博中致歉,网络谣言的无序传播得到有效控制,网民评论回归理性,谴责假新闻哗众取宠,“婆婆”也因为“火眼金睛”的表现被网民纷纷点赞:网民@妈妈的皓皓:这件事从头到尾我都关注,有个姑娘艾特南京零距离,说有人做好事救人,零距离转发了;可是第三天的时候味道居然变了,不知道这些制造丑闻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丑陋心态。网民@品剑堂主爱健身:在辽宁开公交车的司机婆婆你真聪明。网民@小mm姑娘:好多时候,大家在网络发达的现在,慎重发言,慎重听信各种传闻热点,谣言、假新闻的出现,正是反映了当前的网络法制的不健全。继续努力吧,会越来越好的,总会规范起来的。

  出品机构 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

  “新华政务直通车”项目组

  出品日期 2015年2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