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老公”要开店 她定了16个花篮以表祝贺 结果9万多元没了

1月14日上午,海宁市人民法院第5法庭,两名利用网络交友骗取受害人钱财的犯罪嫌疑人站在了被告席上。

被告人阿平(化名)和阿清(化名)都是广东人,检方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他们提起公诉。

阿平说,他中专毕业,学的是计算机。后来,因为手头紧,就跟着朋友一起做这行,“做这个也很难,我跟着干了两个月,一单都没做成。”阿平说,很多时候,电话拨过去,还会招来对方的一阵骂。

此外,为了能成功,两人手头还有一本攻略记事本,里面明确写着每天跟对方说的话,第一天讲什么,第二天讲什么,让对方买花篮时讲什么……记得一清二楚,而且,针对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人物设定和讲话方式。

记者翻了翻这本攻略,上面是这样写的:第一天喊女方为“××女士”,第二天、第三天喊“阿×”,第四天、第五天喊“亲爱的”,之后喊“老婆”,直至第十一天提出开店送花篮。

通过记事本可以发现,受骗的女性分布在全国各地,北京、青岛、成都、西安、兰州等地均有人被记录在册。

在海宁做生意的刘小姐,就是其中之一。去年4月,她接到一个广东口音的陌生男子打来电话,对方说他是香港人,在广东做服装生意,是从某婚恋交友网上看到刘小姐的信息。

一开始,刘小姐警惕性蛮高,毕竟也有一定社会经验,况且网络上很多虚假的东西也早有耳闻。

所以,刘小姐就像对普通朋友那样和对方通通话、聊聊天,并没有投入太多感情。几番交流后,刘小姐对男子渐渐有了好感,对方也开始对她吐露相思之情。

从此,一到晚上8点多,对方就如约打来电话,说的都是体贴的话。

期间,一个自称是男子父亲的人也曾与刘小姐通话,还亲昵地唤她“儿媳妇”。

接下来,男子就说自己准备在广东某市场里开家店,希望未来老婆通过送花篮向他的亲朋好友表明两人的关系,还给了她一个花店的电话。

为了在对方家人、朋友面前留下好印象,刘小姐联系了“花篮店老板”,并打去9万多元,定了16个花篮,以表贺喜。

此后,男子又以资金紧张为由,让刘小姐汇款。刘小姐这才发觉上当,于是报警。但此时,刘小姐的钱早已被阿平和阿清取走了。

经审理,法庭当庭宣判:被告人阿平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4万元;被告人阿清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法官说法

为什么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提起公诉?

据交代,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每人拥有多部手机,他们在婚恋网站上各自筛选合适的女性后,对选出的目标开展“甜言蜜语煲电话粥”攻势。搭讪成功就长线跟进,有人假装公司老板,有人假装公司老板的父亲,有人假装花店老板,诈骗分子以事业成功人士、中年丧偶的虚假身份在各大征婚网站发布交友信息,诈骗对象多为30岁至50岁的离异中年女子,在取得受骗事主信任后,以新公司开张需送花篮为由,让事主在其介绍的花店老板处订购花篮,而花店老板由诈骗团伙头目扮演。

那么,被告阿平和阿清为什么不是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法官表示,这个团伙分工明确,各自有各自的任务,骗到的钱会让另外的同伙去取。而阿平和阿清明知这些钱是犯罪所得,仍对其进行转移,所以,公诉机关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两人提起公诉。(记者 贺洁靓 通讯员 海薇 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