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网络游戏 游戏市场 移动设备

网络游戏市场保持了稳定增长,根据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4年12月,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66亿,网民使用率从2013年底的54.7%升至56.4%,增长规模达2782万。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2.48亿,使用率从2013年底的43.1%提升至44.6%,增长规模达3288万,手机端游戏用户成为最核心增长动力的同时也意味着电脑端网络游戏用户向手机端的进一步转化。

 PC网游增长放缓,开始尝试新型商业模式

从用户规模、在线时长以及游戏收入等方面来看,PC网游吸引了最具价值的深度用户,仍然是游戏市场的中坚。但网民增长的整体放缓,人口结构导致的低龄网民的比例下降,以及PC网游用户随着年龄增长的自然流失,都是导致PC网游增长放缓的原因。而另一方面,PC网游也在不断探索着适合于自己的新商业模式。比如将线上游戏与线下活动、甚至电视节目相结合,竞技游戏与竞技体育相融合,逐步形成成熟的商业化运作模式,有望成为PC网游新的发展方向。

 网游市场开始步入高质量、多元化的发展时期

从市场趋势来看,目前中国的游戏行业已经逐步进入高质量、多元化的发展时期。首先,游戏政策进一步松绑,Xbox One、PS4等游戏主机于近期在国内正式发售,使得游戏用户的使用选择拓宽;第二,网络的完善和上网设备的多样化,4G网络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硬件的提升促进了精品化、大流量移动游戏的进一步发展;第三,游戏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与影视、文学等产业的结合日趋紧密,逐步形成影视、文学与游戏的多向互动,促进了游戏产业与周边生态产业的整体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