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网络文学 文化产业 交叉融合

网络文学在过去的一年中发展迅速,并越发得到政府与互联网企业的关注。根据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2.94亿,较2013年底增长1944万人,年增长率为7.08%。网络文学使用率为45.3%,较2013年底增长了0.9个百分点。

在百度发布的“2014年十大热搜词语”中,排名前五位的搜索关键词里有四个为时下热门的网络小说书名,可见网络文学对网民生活的巨大影响力。在国家政策方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近日印发了《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推动内容投送平台建设和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图文、音频、视频等不同形式,对优秀原创网络文学作品进行全方位、多终端化开发利用及传播,实现一次开发生产、多种载体发布”,使网络文学从业者普遍认为,这是快速发展的网络文学市场一大利好。

 网络文学移动化,与其他文化产业深度融合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手机和平板设备上进行阅读。首先,移动设备的便携性是其相对于PC端的一大优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阅读,从而大大增加了阅读时间。其次,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阅读体验更接近于实体图书,移动设备上的阅读应用也在不断优化用户体验,使得手机上的阅读体验远远好于PC端。而得益于支付手段的便利化发展,用户的付费意愿大幅提高,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自己喜爱的文学作品付费,却不会被以前复杂的付费流程困扰。

网络文学产业本身也开始发生变革,逐渐与游戏、影视等其他文化娱乐产业产生深度的交叉融合,衍生出概念更为广泛的泛娱乐文化产业。就其与网络游戏的结合来说,网络文学可以为网络游戏提供很好的内容和题材,因此很多网络游戏的故事背景都来自于网络文学,这一方面是因为网络文学的读者和网游玩家重合度较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网络游戏可以借助原著的人气进行宣传,容易获得更多用户的关注。

 网络文学市场格局巨变,盛大文学被收购

2014年网络文学市场的格局产生了巨大变动,曾经在国内原创网络文学市场占有超过70%市场份额的盛大文学被收购的消息在年底被传出,标志着之前盛大文学一家独大的局面开始改变,国内网络文学市场即将重新洗牌。另一方面,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关注为网络文学行业的整体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与动力,优质的原创内容需要更多、更好的作者来创造,这就让这些互联网公司在争抢成熟网络文学作者的同时,也需要大量地发掘新人,从客观上促进了行业的良性发展。而未来各家网络文学公司之间的竞争会比过去盛大一家独大时期更激烈,这也使得网络文学的作者会更加重视内容,并力求写出更好的作品。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