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4年12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33亿,较去年年底增加478万人,用户增长率为1.1%,整体规模仍在增长,但增长率已明显放缓。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66.7%,近五年来首次下降。网络视频对新增网民的拉动作用减弱,行业步入平稳发展期。

近两年,整体网民的互联网使用行为不断地向手机端转换,庞大的移动网民规模为手机视频的使用奠定了用户基础,再加之网络环境的提升以及视频厂商在客户端的大力推广,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在近两年迅速增长。截止2014年底,手机端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3.13亿,与2013年底相比增长了6611万人,增长率为26.8%。网民使用率为56.2%,相比2013年底增长6.9个百分点。手机视频的用户规模和使用率仍然保持增长态势,增速已明显放缓。

2014年,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资本结盟仍在继续:4月,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出资12.2亿美金,两者联合持有优酷土豆18.5%的股份;上半年,迅雷完成3.1亿美金的融资并于6月迅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的市值在5.5亿美金左右;10月,搜狐收购56网;11月,小米千万美元投资优酷土豆,同时,3亿美金入股爱奇艺,成为继百度之后的第二大股东。目前,除腾讯视频和乐视网外,处于行业前列的视频网站基本上都已经历资本结盟。

硬件层面上,自2013年底起,互联网行业刮起一阵智能硬件风潮,视频网站联合传统企业推出互联网电视、互联网盒子、视频手机等产品,试图布局“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

内容层面上,2014年,主要视频网站都打着“自制元年”的旗号,大力发展自制剧,也涌现出一批知名度较大的自制剧作品,但绝大多数自制剧难以自立品牌,广告价值不高,利润率低。为此,视频网站将目光投向版权上游的影视公司,通过投资来获取内容版权,以此摆脱强势的电视台对优质内容资源的控制。

2014年,中国视频网站的格局基本稳定:过去半年内使用过网络视频的用户中,63%的用户使用过优酷网,排在首位;奇艺/爱奇艺、腾讯视频的品牌覆盖率都在55%左右,分列第二、三位;百度视频凭借自身平台的优势和海量用户的基础,与多家版权内容方合作,成为多家视频网站的流量入口,其品牌覆盖率达48.8%,排在第四位;土豆网、搜狐视频等有自身特色的视频网站的覆盖率也都在40%以上。

近两年,网络视频用户持续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移动端成为视频网站竞争的主战场。2014年,主要视频网站在手机端的格局略有不同:优酷网在手机端的品牌覆盖率为48.3%,仍居榜首;腾讯视频、搜狐视频、PPTV网络电视在手机端的排名表现优于整体。

图 2014年主要视频网站品牌覆盖率

CNNIC预测,在未来几年内,视频行业会朝着多屏幕、一体化的方向发展,PC、手机、PAD、电视等多屏幕协同发展,视频网站也会继续向内容制作和硬件设备上渗透,建设全产业链的业务体系。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谭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