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搜索引擎 移动 平台化 商业化

根据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搜索引擎是网民除即时通信外使用率最高的互联网应用,手机搜索在手机应用中也位列第二位。作为基础的互联网应用,搜索用户规模随着网民数量的增长而持续扩大,搜索引擎企业产品与服务的多元化发展也吸引网民积极使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5.22亿,较去年增长3257万人,使用率达到80.5%;手机搜索用户规模达4.29亿,较2013年增长6411万人,使用率达77.1% 。

 搜索引擎服务多元化,结合电商模式呈现平台化发展趋势

2014年,搜索服务与产品形式更加多样化,线上搜索连接线下消费的趋势成为发展主流。搜索结果已不仅局限于文字,而正在向集文字、表格、图片、应用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丰富展现方式转化,从关键词搜索转向自然语言搜索、图片搜索、实体搜索,如百度的知心搜索、谷歌的知识图谱等。

通过优化算法,结合用户搜索记录、社交活动及地理位置等信息形成的个性化搜索,正在成为搜索引擎的主推服务,并在互联网O2O商业模式的发展中承担重要的平台级入口角色。各大搜索引擎企业纷纷通过旧产品升级、新产品开发、其他业务的收购和布局等举措,转型为对企业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和对用户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除了传统的将用户流量与互联网服务相连接的服务外,更加注重与线下商业的直接对接,打造O2O闭环。

 移动搜索商业化初见成效,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014年,移动搜索快速发展,移动端流量超越PC端,移动搜索营收初具规模。百度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移动搜索流量超过了PC流量,移动营收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达到了36%;搜狐同期财报显示,搜狗移动搜索流量三季度环比上升有20%,移动端营收对整个营收的贡献为15%;奇虎360在2014年第三季度的在线广告营收同比增长67%,主要由于移动和搜索商业化均带来了强劲的支撑,以及由于用户流量的商业化程度正在加深。

移动端搜索流量的增加,一方面得益于新技术和新服务的应用与推广,如html5技术带来的移动网页浏览体验优化,语音搜索、图片搜索、二维码扫描,应用内搜索,应用分发等;另一方面则是搜索引擎企业对移动搜索的宣传推广,还如即时通信、地图、购物应用等相关应用的带动作用,以及与O2O商业模式的融合产生了可观的商业价值。移动搜索的商业化渠道,除了沿用传统搜索竞价排名和广告位外,还通过与其他互联网产品与服务的结合成为生态布局中的关键一环,创造新的商业价值。2014年各大综合搜索引擎的移动端流量变现进程显著加快,预计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全面移动化,移动搜索的巨大价值仍待进一步挖掘释放。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