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互联网理财、规模增长放缓

2014年全民理财风生水起,互联网金融让理财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方便、越透明,作为一种新兴理财渠道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互联网理财品用户规模为7849万,较2014年6月份增长1465万人,在网民中使用率为12.1%,较2014年6月使用率增长2个百分点。

自2013年6月余额宝引燃互联网理财热潮后,各种理财工具竞相推出,互联网金融百舸争流,在其发展之初的一年时间内用户规模呈现爆发增长,达到6383万,但转入2014年下半年,已基本结束了其用户规模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增速开始放缓,同时新产品扩容速度也有所放慢,主要归结于以下原因。第一,由于网络理财产品的购买便捷性、高流动性和其发展之初的高收益等特点使其潜在用户已很大程度得到转化。第二,受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影响,依赖于货币基金的网络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不断下滑,产品收益从6%-7%一路下滑,目前年化收益仅维持在4%左右,网络理财产品自身的吸金能力在慢慢减弱。第三,2014年下半年中国股市的回暖,分流了部分原本流向互联网理财产品的资金,这也对互联网理财产品用户规模的持续快速增长造成一定影响。

随着货币市场化进程的推进,货币基金优势的丧失,依赖于货币基金的传统理财产品发展遭遇瓶颈,随着而来的,将是互联网理财“2.0时代”的开启,为寻求更高收益,互联网理财产品不仅仅是货币基金范畴,将更多的对接保险理财,票据理财,P2P,众筹等领域,互联网金融开始朝着更加契合用户需求,个性化理财制定的方向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