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四部门1月21日联合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公众举报踊跃。截至27日,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以下称“举报中心”)共接到相关举报1177件,其中,邮件举报704件,电话举报473件。

  举报中心及时整理网民举报信息,向执法部门转交有效举报线索492条,其中,举报网站集纳或发布负面信息,向企业或个人直接收费删帖的线索133个;举报网站以广告费、合作费、赞助费等为条件,向当事人变相收费删帖的线索109个;举报以维权、监督、揭黑为名,集纳负面信息,涉嫌敲诈的网站及博客账号133个;举报冒用各级党政机关或社会组织名义,涉嫌敲诈的虚假新闻网站、行业网站12个;举报网络公关公司、公关网站、删帖QQ群、个人账号105个。

  一些举报线索显示,实施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不法网站,向企业或个人开出5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删帖费用,有不法分子甚至要挟汇款较慢的企业,“删帖费用今天不到位,明天价位就上涨”,气焰十分嚣张。

  举报人反映,不法分子冒用国家机关或社会行业组织的名义,私自开设以“中国”、“国家”等为名头的虚假新闻网站,大张旗鼓地报道地方党政机关和企业的虚假信息或诽谤报道,索取“宣传费”、“赞助费”、“合作费”,作为删除相关报道的条件。

  举报人还反映,一些网络公关公司开设网站,并通过博客、论坛、微博等互动栏目,明目张胆地做“广告”,甚至在一些电子商务网站开网店,公开叫卖收费删帖,不法勾当有恃无恐。

  据举报,实施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不法分子已形成利益链,负面帖文一发布,便有“网络公关”人员主动联系受害者,告知收费删帖,这些不法分子往往掌握多个网站资源,受害者交费删帖后,他们会再发一批负面信息,对受害者进行反复敲诈。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违法行为严重侵犯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干扰了市场经济活动,破坏了网络传播秩序,损害了网络媒体形象。举报这一违法行为,既是维护网民自身合法权益之举,也是铲除犯罪土壤的先决条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四部门欢迎社会各界继续积极举报,举报中心将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及时将举报线索转送执法部门立案查处,并对有功举报人员予以奖励。

  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www.12377.cn

  举报邮箱:jubao-qzst@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