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期被依法关闭的一批网站、栏目和微信公众账号。这是国家网信办今年首次集中公布相关信息。据了解,此次共有50家网站、频道(栏目)和微信公众账号被依法关闭,包括24家网站、9个网站的频道(栏目)和17个微信公众账号。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姜军表示,为依法维护网民权益,依法维护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国家网信办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公布违法违规网站“黑名单”,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举报。

  “人民曰报、中纪委巡视组”等假冒公号被永久关闭

  对于有关网站、频道(栏目)、微信公众账号被关闭的原因,姜军分类作出说明:

  微信公众账号“人民曰报”“中纪委巡视组”“地方巡视组举报平台”等假冒党政机关或媒体名义发布虚假信息;

  新浪网“日娱频道”、迅雷弹窗“资讯”栏目等刊登淫秽色情的图片和视频;

  微信公众账号“香港站”“代开正规发票”“猛将气玻璃bb弹co2铜珠”等涉嫌发布赌博、贩卖假发票、枪支等违法信息;

  中国新闻报网、政府法制网等存在不具备登载时政新闻资质但违法违规登载时政新闻的问题。

  “此外,一些违法网站使用与合法网站相同或相似的网站名称,企图以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躲避追查、混淆公众视听。”据姜军介绍,以此次查处的“法制网”为例,该网站名称与法制日报所办网站的名称一模一样,但域名却完全不同。

  如何关闭这些违法违规的网站?姜军介绍,有两种方式:第一,根据注册备案的情况,协调行业部门联系网站主办者,通过联合约谈形成威慑、敦促其自行关闭;第二,存在未备案或虚假备案的但传播淫秽色情等明显违法违规问题的网站,则会要求行业主管部门直接关闭。

  2014年发放举报奖金850万元,淫秽色情、诈骗、赌博等有害信息居举报前三

  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离不开公众的参与。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4年,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下称举报中心)共受理和处置公众举报109.4万件,其中淫秽色情有害信息82.3万件,占比最大;诈骗有害信息11.6万件,赌博有害信息4.1万件,暴恐音视频有害信息2.3万件,其他侵害网民、法人及社会组织权益的有害信息9.1万件。

  为了鼓励公众参与网络治理,举报中心主任张成刚介绍,举报中心开通微博、微信公众账号、手机客户端,及时受理公众举报;在拓宽举报途径的同时,举报中心还修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奖励办法》,扩大有害信息受理举报范围。2014年,举报中心共奖励举报有功人员4008人次,发放举报奖金850万元。

  同时,2014年,举报中心组织百家网站签署《积极受理网民举报承诺书》,统一对外公布举报电话,规范各网站受理举报流程,督促各网站快速处置违法和不良信息。2014年,百家网站共有效处置公众举报近2.5亿件次。

  “新的一年,举报中心将继续选择100家有影响力的网站对外公布其举报电话,举报中心也会及时向社会公布这些网站接受举报、处理举报、反馈举报的结果。”张成刚说,举报中心还将公开招募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义务监督员,充分发动网民参与网络空间的治理,让违法网站、不良信息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目前微信真实身份注册的比例已经超过80%

  关于微信公众账号的管理,2014年8月,国家网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又被称为“微信十条”。

  其中第六条规定: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

  “对此,国家网信办一直狠抓落实,突出提供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企业的主体管理责任,让企业依据‘微信十条’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分类备案、用户七条底线协议管理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据国家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徐丰介绍,在2014年年底对即时通信工具管理进行了全面的复核。复核结果显示,目前微信真实身份注册的比例已经超过80%,其中新用户注册的实名比例达到100%;其他即时通信工具的真实身份注册比例都在90%以上。

  徐丰表示,接下来,国家网信办将坚持日常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根据“微信十条”的要求抓落实、抓常态化,同时对微信公众账号中出现的各类违规违法现象进行专项治理。针对发布违法信息的账号,国家网信办将对其永久关闭,情节严重者将移交有关部门依法进行责任追究。

  此外,徐丰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除了即时通信实名制之外,今年国家网信办将全面推进网络真实身份信息的管理,包括微博、贴吧和网站等均实行实名制,对此将加大监督管理执法的力度。

(原标题:50家违法违规网站、公众账号被依法关闭,国家网信办将定期公布违法违规网站黑名单 整治网络秩序,今年进一步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