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 • 乌镇峰会

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 分论坛

第一议题: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

1.全球经济网络如何创造繁荣

演讲人:Reid Hoffman先生

职务:LinkedIn创始人和执行主席

几百年以前我们启动了产业革命的时代,有制造技术和物流、运输,然后我们有了工厂、机器、能源和运输的发展,使得个人能够有专业分工进行协调,并且通过合作来扩大生产力。之后就出现了信息时代,有了印刷技术、电视、收音机和计算机,我们创造各种方式使得信息技术能够得以编码,并且快速地传播这些信息。同时也创造了方式,使得很多人都能够创造信息,并且将信息融合在他们的工作之中。信息技术已经变成了提供产品和服务以及进入市场的关键因素。

两个时代都使得我们的经济活动大规模地繁荣发展,两个时代都提高了劳动生产力,创造了财富和新的方式,使得公司可以提供产品和服务给人民,两个时代都改变了国家的财富状况。每个时代都出现了新的技术,出现了更好、更多的互动。

今天,这两个时代仍然在继续前进。产业革命的时代有自动机械和新能源。在信息技术方面,有新的方式来传播信息,同时也有新的劳动生产力,就是网络时代,我们可以看到人的生产力、公司的生产力、国家的生产力都出现巨大的变革,工业时代是通过运营的效率来提高生产力,信息时代主要是通过信息知识来提高生产力,网络时代就是通过人与人之间建立连接来提高劳动生产力。网络还使得人们可以协调、协作,相互教学。网络时代使得个人能够找到和创造最好的经济机会,能够帮助企业获得人才、资源、客户、产品、服务和合作伙伴,网络时代帮助各国通过提高劳动生产力实现繁荣。

每一个时代都在前一个时代的基础上发展,网络时代需要信息时代,它需要信息技术才能成功,信息时代需要工业时代,因为它需要大规模的生产技术才能创造和消费媒体。我用LinkedIn给大家讲一下网络时代。实际上,像淘宝等其他公司都是这样的例子,都是网络时代的例子,提高了组织、个人和国家的财富和繁荣。网络时代在以下三个方面帮助了个人。首先,网络帮助个人找到了合适的经济机会,能够帮助你找到合适的人,让他找到工作,了解自己的工作,为自己的工作做好准备并且获得这份工作。比如说网络可以告诉你你有什么样的技能,比如在LinkedIn,我们全球有3亿多人,里面各种用户都列出自己的技能。如果有人推荐了你一个工作,你就可以找到适合你的工作,这只是找工作。同时网络还可以帮助你做你的工作,能够帮助你找到你需要的专长。拥有信息和技术可以帮助你做你的工作,可以帮助你找到资源,那些拥有分销供应资源和资金的人来帮助你完成你的任务。找到专长和资源意味着你工作速度可以更快,而且准确性更高,这样能够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第二个方式,它能够帮助人们被找到。你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员工,能够作为一个商业合伙人被找到或者作为专家被找到,所有这些都可以提高劳动生产力。

第三个方式,让个人知道如何在事业中发展。他们可以了解哪个行业哪个公司做得更好,他们可以学会如何发展自己的技能,在未来做得更好。他们还可以和同事、朋友探讨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合作。关于这些,我写了一本书,这本书已经翻译成中文了,有简体版和繁体版。

网络还以三种方式帮助了企业。第一,网络能够使得公司里的个人更加有效地工作,每一个工人更好地做完自己的工作,就能帮助企业。工人可以找到资源、专长、供应商和客户,或者是潜在的合作伙伴、供应商或者是未来的员工和顾客。关于这些,我写了一本书叫做《联盟》,明年会翻译成中文版出版。

第二,它使得公司可以连接在网络之中,公司总是在寻求人才、客户、投资者、供应商、分销商和其他的关键生意合作伙伴,在全球经营中更是这样。我们在寻找其他国家的资源和客户。比如说中国,中国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需要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来进行贸易,同时还需要关键行业的人才。比如说你们需要招聘海归,也就是说他们回国以后有一些行业的专长或者是技术能够帮助中国的产业发展。网络是实现这个任务的最好方式,今天已经有很多的中国全球企业,比如百度、腾讯等等都用LinkedIn寻找这方面的人才。

第三,网络能够帮助企业的创业者创造新的公司和行业,特别是当他们有一个广泛的网络的时候,他们需要人才、需要发明、需要客户、需要投资,需要供应商和分销商。

现在我们再看一下网络对于国家的影响。网络可以帮助国家提高GDP和劳动生产力,为什么可以做到这一点呢?当个人能够找到更好的工作机会,带来更好的产出,这就可以提高GDP;如果个人的工作更好,这也能够提高GDP;如果公司可以招聘和利用好的人才,也会提高GDP;公司和个人他们建立起好的投资者、供应商和投资人的网络,也能够提高GDP。随着个人的劳动生产力的提高,随着公司的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国家就会变得更加繁荣,这是LinkedIn的使命,我们使得个人、公司和国家都能够获益于这样的网络时代。

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