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人论坛,是昨日上午的重量级论坛之一,邀请了包括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杜少中等15位网络大V。大V们对网络信息传播中的方方面面展开讨论,为网络时代传播更多正能量献计献策。以下为小米公司内容运营和投资副总裁陈彤的讲话内容摘编:

西方新闻学里有一个标准,就是媒体发的东西是否能够在早餐桌上评论。我个人的微博喜欢发的东西就比较适合在早餐桌上大家一起讨论,有意思,也是正能量。我的微博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我关注的建设领域的新闻,比如铁路、航空航天等方面的新闻;二是行业新闻,如媒体、IT行业;三是各种实用信息,比如天气,生活常识等,四是个人生活感悟。

在发表这些言论的过程中,不造谣、不传谣是所谓网络大V们的基本底线,就好像人不能偷东西一样。另外,还需要我们有辨别能力,一则新闻出来,它的几大要素是什么,有没有常识性的错误,这需要用我们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眼光去做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