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人论坛,是昨日(11月21日)上午的重量级论坛之一,邀请了包括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杜少中等15位网络大V。大V们对网络信息传播中的方方面面展开讨论,为网络时代传播更多正能量献计献策。以下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泉灵讲话内容摘编:

常识是很重要的正能量,无论是看网上的言论,还是和周边的朋友交流,有了微信朋友圈我才知道,周边朋友的科学素养有时很低,有的人相信微波炉会杀死食物中所有的营养,大V传播常识就是正能量。

要有在更久远的历史长河中看中国发展、世界发展的历史观。当我们有了更多的粉丝、有了更高的影响力、我们的话能在更大范围内传播时,应该有一个更加宏观的历史观。不要把人类历史放在最近的两百年来看,可以更长远,这样读我们国家发展的道路,就会有更加明确的认定和理论基础的自信。

另外,好好说话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我们要形成在网络空间以及现实生活中讨论问题的良好风气。不管观点有何碰撞,态度上要做到好好说话,不要一争论就变成吵架,一吵架就变成谩骂,一谩骂就上纲上线,一上纲上线就人身攻击。最后,从媒体人的角度,所有的网民,或是读者、观众要建立媒体素养,理解媒体的天然性质。不能因为看到负面新闻就认为这个社会是负面的,无论好听的、不好听的,真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