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就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将为浙江下一轮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浙江)省长李强有关信息经济的演讲,引发重点关注。为此,记者采访了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博士,就浙江发展信息经济作了专门解读。

互联网时代的浙江机会

厉敏:“万物互联”新时代到来,必将会催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3D打印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而这正是浙江必须抓住的战略机遇。互联网将为新常态下的浙江经济发展提供独特的驱动力,促进产业转型、催生新经济。

可以说,浙江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是扬长避短的理性之举。它既能规避浙江人多地少、自然资源匮乏的劣势,又能放大浙江在电子商务、信息技术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先机。

为了抢占这一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作为传统产业大省的浙江,目前已在积极行动。在浙江我们已逐渐感到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渗透、融合、颠覆后的效应,既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升级,又催生新兴产业转型,推动存量提升和增量发展。大力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等一系列举措的同时,“两化”深度融合也在浙江生根,深入实施“两化”深度融合十大专项行动,大力推进设计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现代化、营销服务网络化建设,推动产品与装备制造向智能、绿色、服务、安全方向发展。

今年,省政府提出通过5年努力,让信息产业成为全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信息经济的主导地位初步确立。当前,我省已基本建成特色明显、全国领先的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智慧物流、数字内容产业中心,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区。未来,这些都是浙江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兰建平:浙江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浙江机会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浙江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方面具备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浙江的互联网应用较好,特别是电子商务比较发达,2013年浙江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6 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1/6;据不完全统计,全国85%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贸易和60%的B2B交易是在浙江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完成的。

二是浙江人创业创新意识浓厚,与互联网精神相吻合。互联网精神的本质是开放、民主、平等,浙江人普遍表现为求实、重商、通变、坚韧等行为特征,具有敢为人先的品格。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发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独特精神,走创业创新道路,催生了一批草根创业者,形成了浙江富有激情的创业生态体系。

三是浙江围绕互联网这个领域创业创新的氛围与政策非常好。涌现出数字内容发展的“华数模式”、数字安防发展的“海康模式”以及农产品电商的“遂昌模式”。浙江是我国唯一的“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还有就是浙江信息基础设施相对比较完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相对比较快,信息消费需求广阔。

拥抱大众创业创新激情

兰建平: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这种新经济形态下,经济发展的动力,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人力资本或技术知识将走向历史前台,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互联网经济的本质是人的创新,人才是信息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传统道格拉斯生产函数指引下的发展模式必然让位于信息经济、知识经济的发展道路。资本追逐知识将成为一种必然选择。

浙江自古人文荟萃、名胜众多,素享“文物之邦,旅游之地”美誉,历史上涌现的科技和文化名人灿若星河。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敢闯敢干,具有冒险精神,催生了大批草根创业者,涌现像马云、宗庆后、鲁冠球等一批创新型企业家,形成了浙江富有激情的创业生态体系与浙商精神。

可以说,浙江人的创业精神为浙江植入了“互联网基因”,使得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而且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因此浙江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还得靠“人”。浙江人经济是浙江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行商走天下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典型特点。浙江在过去30年的跨越式发展主要是依靠企业家,就是浙江人,这已被实践所证明。未来浙江经济的发展,人仍是第一要素,一些赋予了互联网基因的新一代创业者是浙江经济崛起的重要基因。

厉敏:两个月前,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创下了美国史上融资额最大IPO,几乎是浙江20多年来、在境内上市的250多家公司市值的总和。

可以想象,未来浙江的土地上还会出现更多的“小马云”。但无论是马云还是“小马云”,出现在浙江绝非偶然,因为这里本就是一方互联网的沃土。既有的产业优势之外,浙江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和互联网精神深深契合。

浙江一直是创业创新的集聚地。如今新一波的互联网创业浪潮已经在浙江大地兴起,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大批互联网创业人才正在集聚,大批支持互联网创业的资本也纷至沓来。现在还仅有几个人的一个个小公司,将来就有可能借助互联网的翅膀,实现奇迹,成就“中国梦”。

培育“互联网经济丛林”

厉敏:在和马云等互联网“大咖”的交流中,我发现,浙江对这些“大咖”最具吸引力的是宽松的创业环境和悉心的政府公共服务。这一点,正如李强省长在演讲中提到的,互联网经济的发力,仅有优质的“土壤”和“种子”是不够的,还需要阳光雨露和精心呵护,最终要形成一个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完整的“生态系统”。因此,浙江正在着力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更有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更有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更有魅力的“自然生态系统”。

对于政府来说,就是要营造更加适宜的“气候”,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集聚更多更优的“种子”,像“园丁”般呵护这些互联网企业的成长,为它们做好平台、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帮助和服务。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呵护应保持宽松、宽容,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让互联网企业在最舒服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兰建平:义乌小商品、宁波制笔、余姚塑料、慈溪饮水机、诸暨珍珠、柯桥纺织、永康五金、嘉兴化工……这是浙江传统产业发展形成的独特的“块状经济”。在信息经济时代,“丛林经济”将模糊“块状经济”。

所谓丛林,也就是既要有大树,也要有灌木,实现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格局。市场经济大潮培育了一个阿里巴巴,同样也会培育出一个小阿里巴巴、小阿里妈妈……

信息经济丛林的繁茂,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很重要,创新人才引进、使用和激励的政策环境,打造信息经济制度洼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地。当前,浙江出现了一批互联网创业小镇、基金小镇、云计算小镇,吸引了很多互联网创业青年、互联网创业公司到浙江落户。通过进一步集聚风投、基金和创业人才,有望将浙江打造成互联网创业的首选地。(记者 夏丹 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