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立足于此的杭州小镇云栖于会上大放异彩,很多人不禁要问,这个每年能够吸引全球8000多位创业者聚会的小镇,到底在哪里?

事实上,云栖并非是地理意义上的行政小镇,它只是基于创新业务“云计算”之上的命名,这个地处杭州西南远郊转塘的科技园区,已经打破传统地理界限,向世界传递了互联网中创新创业的声音和力量。

互联网大会给与会者带来见识,云栖小镇又给大会送去惊喜,在杭州,还有梦想小镇、基金小镇,云谷、西溪谷和传感谷……这些立足于创业创新的小镇,同样也会让梦想照进现实。

互联网创业故事让大家很惊喜

无论是政界还是商界,这次都不约而同地多次提及云栖小镇。

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介绍说,“阿里巴巴在打造云栖小镇,这是全世界的创业小镇。今年有8000多位来自全世界的创业者云集云栖小镇,其中一个叫做5K的飞天软件,已经把国内外许多客商都拉来了,把它们业务的开发系统都加在上面进行创业。”

在这个2.28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最大的公司有2万人,最小的公司才3人,但丝毫不影响他们的创造力,一个叫于佳文的90后学生,“玩”出了一款叫“超级课程表”的客户端产品,现在正被中国3300万大学生热衷使用。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是此项目的主导者,“因为有了互联网上的云计算,使得几个人的企业跟几万人的企业,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他们服务的是全国的创业者,这些创业者真正覆盖的服务却是全球的。”

一个小镇正在改变全球,你能想得到吗?——在此背后,是小镇对人才要素的吸引,云栖小镇(转塘科技经济园区管委会)主任吕钢峰说,“我们深刻感受到互联网创业浪潮的波澜壮阔,人才经济、草根经济将是这个城市创业创新的中坚力量和未来基石,所以,我们要把全国、全球的优秀创业青年吸引过来。”(下转A3版)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创富时代。能创业创新的人,是当今世界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我们不仅鼓励浙江人创业,也欢迎更多拥有梦想的人来浙江创业。现在,浙江民资丰厚,创业投资相当活跃,互联网领域创业创新的氛围非常浓厚。我们正在打造一大批有浙江特色的创业平台,比如互联网创业小镇、基金小镇、云计算小镇,进一步集聚风投、基金和创业人才,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互联网创业的首选地、信息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浙江省长李强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信息经济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这是一个创富和创业的时代

雷军的小米,李彦宏的百度,马云的阿里巴巴……这些新兴的互联网企业,短则5年,多则15年,已经积累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财富。

但在创富现象的背后,更多的是创业者的远见和思维。马云说,“我可能是中国最早的一个从事商业互联网的人,我们的幸运在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把我们带到了今天,我们跟成千上万的人创业,一起做互联网。”

雷军也说,“4年多前,小米刚刚创业,在中关村十来个人、七八条‘枪’要去做手机,有谁相信我们能赢?”在过去短短3年间,小米做成了中国销量第一的手机,这种成长速度远超想象。

正如浙江省省长李强所说,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创富时代。能创业创新的人,是当今世界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现浙江民资丰厚,创业投资相当活跃,互联网领域创业创新的氛围非常浓厚。

当前,我省正在打造一大批有浙江特色的创业平台,比如互联网创业小镇、基金小镇、云计算小镇,进一步集聚风投、基金和创业人才。杭州的“三镇三谷”(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基金小镇;云谷、西溪谷和传感谷)正是这样的创业平台,并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无论是推动互联网创业,还是加快信息经济发展,世界互联网大会都为“三镇三谷”带来了新契机、增添了新动力。

引燃创业激情才会实现大梦想

不管是地处杭州最东的传感谷,还是位于杭州西端的梦想小镇,都在以最大创业激情,试图来实现自己的小镇梦想。

“我们正在找人,还专门派人在硅谷找人,我们还在积极培育企业,传感器相当于人的五官,是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感知器官,你不能想象,没有传感器的互联网会是怎么样。”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叶根说。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晓晟说,世界互联网大会肯定会更加激发年轻人创业热情,“‘梦想小镇’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鼓励大学生在互联网条件下创业创新,我们正在抓紧这个机遇窗口期,全力、全速推进梦想小镇建设。”

有着阿里巴巴网商银行落户的西溪谷,未来将可能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互联网金融产业集聚地。西溪谷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金华说,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产业,人才的作用更为重要。

就在11月20日,李克强总理同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代表座谈时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只要“一机在手”、“人在线上”,实现“电脑+人脑”的融合,就可以通过“创客”、“众筹”、“众包”(创客指不以盈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众筹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众包指的是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大众网络的做法)等方式获取大量知识信息,对接众多创业投资,引爆无限创意创造。

这番话语对“三镇三谷”而言,实现小镇大梦想的工具已经在眼前,而留给他们的,是更多对创业创新的思考和实践。(杨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