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下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主任黄澄清参加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际合作”论坛,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期待未来国内能形成合理的互联网管理机制。

上半年600万中国网站遭攻击

新京报:目前中国互联网安全形势如何?

黄澄清:今年上半年中国有19万台电脑被木马感染,传播恶意程序的域名超过半数是在境外注册。今年上半年国内还有600万网站被境外地址控制。所以中国互联网安全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

新京报:面对境外攻击,中国会如何应对?

黄澄清:通过沟通解决问题,比如索契冬奥会时,我们就跟俄罗斯等国家通过合作,在三天内解决了官网遭受攻击的问题。

国际互联网攻击最难的是溯源,这必须通过国际合作进行,索契冬奥会的事件看似主机来自中国,但黑客身在法国,是从立陶宛下载了攻击工具,通过数次跳板劫持。

目前中国已经和59个国家127个组织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国家将积极推动网络立法

新京报:你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管理情况如何?

黄澄清:应当说目前的管理模式还是非常成功的,因为出现了阿里巴巴、百度等非常成功的国内主流互联网企业,日本、韩国现在更多地还是外国的雅虎和谷歌。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互联网产业的成功来自于市场机制的运行,政府未来还是应该让市场调节产业发展。

新京报:相关部门是否有网络立法计划?你认为哪些问题急需解决?

黄澄清:网络立法工作一直在进行,国家也会积极推动。我认为急需解决的一个大问题是,现在互联网加密信息传输越来越多,这对于保护个人隐私确实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国家安全来说却是把双刃剑,因为其中可能会涉及危险信息的输送。

所以我认为应当立法要求企业把商业秘钥托管权移交给政府,目前有关部门也在进行反应,这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一个瓶颈问题。

新京报:在未来的发展中,你对互联网产业的进步有何期待?

黄澄清:我期待互联网管理能形成机制。互联网有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是在开放无国界上,我们要尊重国际通行的准则,二是在网络主权上,我们要有自己的规定。

新京报:实现怎样的目标?

黄澄清:一方面要方便网民使用,另一方面也不能引起混乱,我国现在处于转型期的国情决定现在也是矛盾突发期,所以这时候互联网治理要适当严格一些,但这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逐渐进行动态调整。(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