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入中国20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11月)21日,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浙江乌镇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国,正在向互联网强国阔步迈进。

  二十年前,NCFC工程通过美国Sprint公司连入Internet的64K国际专线开通,实现了与Internet的全功能连接。同年,中关村南边的巨型广告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竖起,中国第一个互联网接入服务商成立。20世纪最伟大发明之一的互联网,自此在中国“生根发芽”。

  “我们从一个信息相对闭塞落后的国家,经过改革开放,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也促进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的内容。”任贤良介绍,经过20年的时间,中国已经真正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互联网第一大国。现在全球30亿网民,中国就占了五分之一,有6亿多网民。无论是网民、网站的数量,还有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比重,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创新,中国都走到了前面。

  任贤良表示,中国正在向互联网强国阔步迈进。“互联网进入中国20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中国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是想请世界各国来一起分享中国成功的故事。同时,中国也在互联网的发展和治理中,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互联网在惠及人类社会的同时,也给人类社会的发展治理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挑战。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互联网发展也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任贤良称,本次大会着眼世界,谋求发展,发挥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在互联网治理等问题上,各国有分歧,这不足为奇,但是我们不能没有沟通。”任贤良表示,中国希望通过本届大会,为大家搭建一个平台,寻找共识。希望各国本着相互开放,相互尊重的精神,在互联网领域开展平等独立的交流与合作,共享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成果。(倪追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