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臻 摄)

  本来,石头桥、摇橹船和袅袅炊烟,已经像代码一样写进江南古镇的生活程序,执行了千年似乎都不用更新。

  直到一群来自“云端”的互联网大佬选择在这里“着陆”。

  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的会场,拥挤程度让记者想起了春运的火车车厢。保罗·雅各布、吉姆·史密斯、里德·霍夫曼、布鲁斯·塞维尔、马云、李彦宏、刘强东、张朝阳、雷军,当这些大佬齐齐坐成一排,“未来会是什么样”争得兴起的时候,夕阳落在十几米远的河水上,波澜不兴。

  变与不变,似乎是人类永恒的话题。

  与其说这是互联网界的巅峰对话,倒不如说是一场规格、体量、甚至脑容量都堪称“史无前例”的网友见面会。只是变个名称,“未来”似乎离我们更近了,不是吗?

斗嘴技术哪家强?

一个坐在最左边,一个坐在最右边,但并不妨碍苹果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和小米创始人雷军斗起嘴来。

一切都源于雷军在昨天会议上的一句话:5至10年后,小米有机会成为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当女主持人刘芳菲“调皮”地让塞维尔谈谈感受,他轻描淡写地撇下一句:It’s easy to say.(说起来容易)

受亿万“米粉”爱戴的“雷布斯”自然不甘示弱,立即借一句网络热语回呛了过去:万一要是实现了呢?

斗嘴的结果,是塞维尔与雷军半开玩笑地定下了“乌镇之约”:5年之后,拭目以待。

这厢苹果与小米就“江湖地位”打起了嘴仗,那厢两大互联网巨头马云和李彦宏也“任性”起来。当中国首富马云感慨“钱多了,怎么花出去是个负担”,李彦宏也立即感慨“机会太多才是负担”。

“每天早上5点就醒了,起床后就在想对什么机会说NO。”李彦宏还在继续讲述着机会太多带来的烦恼,马云已经唱起了反调:“我总是睡懒觉……你要想明白自己要什么……”

万万没想到,喜欢在沙漠“躺着看天空”的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直接将斗嘴提升到了“哲学”层次:未来某一天,互联网行业或许不存在了,也不会有手机和电视机,所以5年之后输和赢已经没有意义了……

一瞬间,大佬们的表情丰富起来。

未来互联网什么样?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今天又是光着脚穿鞋,这是他多年保持的习惯,同时他的另一个习惯是用“理科生”的眼光看世界。

谈到未来的互联网,学物理出身的张朝阳开始“上课”:“随着运算速度的加强,摩尔定律会继续实现。即使摩尔定律‘完蛋’了,量子计算也可能维系这种速度,各种各样的设备都有芯片,智能计算都在云端发生。比如最近的遥控航拍飞行器,每一个螺旋桨上都有智能控制,可以实现各种各样的动作。”

在李彦宏眼中,未来是属于移动互联网的。他表示,百度第三季度财报中,移动搜索搜索量首次超越了PC,且这一超越很可能是永久性的,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作为“曾忽视了手机”的百度,现在正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迎头赶上。

会场上总是在低头摆弄手机的雷军,“看”到的未来是“人类与手机亲密相伴”:“未来手机可以连接办公室、家庭、个人设备和传感器……甚至,与手机‘日久生情’之后,有人会跟手机结婚呢!”

美国高通公司执行董事长保罗·雅各布说,无论是手表、手环还是眼镜,只要携带的设备能够具备“数字的第六感”,就能与周围环境进行连接、交互,使人们具备前所未有的“超能力”。

自称“对于技术和细节并不是那么擅长”的领英创始人里德·霍夫曼,一直有一个“改变世界”的理想,他认为这一点也是互联网精神所在。“未来的互联网,无论如何变革,归根到底,就是使人们生活得更好,尽可能扩展活动空间。”

你有不能说的秘密吗?

现场主持人刘芳菲专门问到了一个问题:购物网站会根据我点击的东西分析我的生活状况吗?会告诉别人我爱吃什么零食吗?

不久前的“双11”,马云的企业拿下了571亿元的销售额,但他坦言,最让他高兴的是巨额交易背后的信任。“把东西卖给一个完全不认识的人,把东西寄给一个完全不认识的人,还可能要翻山越岭地送到他手中,这种信任不容易。”

在马云看来,如今大家普遍关心的隐私话题,暂时不必放大,因为“大家都担心出事故的路往往是挺安全的”。他相信,10年以后人类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 大佬们也都肯定了隐私保障的重要性。在汤森路透全球总裁兼CEO吉姆·史密斯看来,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利用大数据来理解和预测人们的行为必须被严格监管。互联网可以提供“像魔法一样”的信息产品,但一不小心也确实很容易被人为误用。

既然谈到这个话题,不久前因手机隐私泄露事件震惊全球的苹果有话要说。苹果高管塞维尔说:“企业必须明确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在什么情况下才能获取用户的数据,而这一点需要所有相关公司之间,以及公司与政府的通力合作。”

【纯干货分享】

马云:未来,人们最关注的问题很可能是健康和快乐,所以我开始投资电影、电视、音乐。我关心如何让人更健康,并不是如何建更多的医院、找更多的医生,更不是建更多的药厂。

李彦宏:我们的主要投资在人工智能方面,实现对自然语音的理解、模式的识别、计算机的视觉,例如我拍一张马云的照片,马上可以在网上匹配出谁和他结婚最合适。你们可能觉得听起来还很遥远,其实很快就可以实现。

雷军:用5至10年时间,努力将小米打造成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

张朝阳:继续在视频这个“非常昂贵的行业”加大投入,保持在带宽和内容方面的竞争力。同时,深耕自作移动搜索,不断增强搜索功能的智能化。

刘强东:发展多样的金融产品。

吉姆·史密斯:我们的挑战就是设计一个无缝的世界,让客户和数据、信息进行互动,不仅在桌边电脑,同时在移动设备上实现无缝体验。

保罗·雅各布:我们要建服务器芯片生产地,这些芯片会进入互联网数据中心,而且它的功率和价格都非常低,同时也更环保。我们会与中国公司进行合作。

里德·霍夫曼:领英所做的事情就是给每一个个人、企业一个能力,使得他们能够扩大和控制自己的经济命运。

布鲁斯·塞维尔:我们要让客户知道互联网的风险在哪里,以及我们怎么保证大家免受这些风险,比如说不要从不可信的网站下载软件。必须对客户保持适当的控制,不断地去改善我们的产品,更好地保证隐私安全。

【花絮】

女粉丝会场追“男神”

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接近尾声时,一位身穿“李彦宏,我爱你”T恤的女粉丝向台上的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献花,并在众多互联网大佬见证下获得“男神”拥抱。

女粉丝告诉记者,她叫梦梦,是在俄罗斯留学的一名在读博士,目前单身,李彦宏就是她“找男朋友的标准”。为了与偶像见面,她专门请假回国,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今天更是凌晨4点早早起床。(郭兴华)

(原标题:中外互联网巨子乌镇共织未来——这场网友见面会,开“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