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参加了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分论坛,随后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微软公司来说有很多新的机会。

收购诺基亚是微软移动战略的一部分

新京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软以前的桌面优势会受到一些挑战吗?

沈向洋: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机会。

新京报:微软现在的互联网战略是什么样的?

沈向洋:新的总裁上台以后,提出“移动为先,云为先”。现在,微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前途非常清楚。

新京报:收购诺基亚,也是微软战略的一部分吗?

沈向洋:是整体战略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最主要的是令我们能够理解到移动用户的需求,接下来的一些系统能进行跟进。

新京报:微软收购诺基亚以后有什么安排?

沈向洋:诺基亚的手机,卖得还不错。不管是传统手机,还是智能手机,诺基亚一直都是非常成功的手机品牌。现在来看,诺基亚不仅仅是手机,也是运算终端总体的体验。

新京报:微软现在桌面上的一些运用已经转移到手机上了吗?

沈向洋:我们希望,用户非常喜欢的应用,从大的桌面,到中等尺寸的平板,到小的手机,都可以实现用户的无缝体验。不同的设备用户都可以应用到自己想要的应用,这是最主要的问题。

新京报:对诺基亚的市场份额会有期待吗?

沈向洋:我想以前用过或是没有用过诺基亚的用户都是有很好的期待的。微软收购诺基亚以后自己也是有非常高的期待,从硬件到软件到操作系统,我们很有信心。

未来会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合作

新京报:微软怎么看待对中国互联网市场?

沈向洋:我们对中国市场一直都非常重视,也非常关注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

新京报:怎么看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未来会跟这些企业合作吗?

沈向洋:中国的科技企业发展得非常好,特别是互联网企业,不仅在中国做得好,很多技术、产品也可以提供到国际市场。我们一直都非常希望和其他科技企业合作。

越是能和更多的企业合作,对微软来讲,就越成功。我们是一个平台和产品提供方,你每天在做的事情,比如说从写文章,到做展示,我们希望都能覆盖到。最主要的是能够接触到更多的用户。

新京报:现在微软云进展怎样?

沈向洋:进展得非常好,在云的发展非常快,特别是在美国,微软是当今世界云的最大提供商。(梁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