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举行的“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活动”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程琳认为,目前网络恐怖活动形态正在发生变化,国际社会需为网络恐怖主义给出明确定义。

从管理上说互联网是有国界的

新京报:有人说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你怎么看?

程琳:互联网实际上是在陆海空天之外涉及国家主权的一个领域。虽然从物理空间上来说,互联网没有国界,但从现实社会的管理来说,互联网是有国界的。

新京报:你认为现在互联网环境如何?

程琳:现在互联网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几年前我就呼吁国家出台网络信息安全法。我认为需要三个层面。第一是依法建网,企业不能为了利益不顾国家的安全。第二,是要依法用网。第三,依法治网。

定义恐怖主义应让国际组织来发挥作用

新京报:你对网络恐怖主义的定义是什么?

程琳:只要是为了恐怖主义目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所实施的活动都应该是属于犯罪活动。

新京报:为何要给网络恐怖主义下定义?

程琳:西方国家对网络恐怖主义的定义是直接攻击计算机的才算是网络恐怖主义,但实际上我们国家目前面临的问题,如新疆的很多暴恐实际上都是通过网络进行音视频这种教唆手段。所以我认为以实施恐怖活动为目的,利用网络来为其恐怖活动采取的一切活动都属于网络恐怖主义。

一定要给网络恐怖主义下一个定义,没有定义,就没有办法从法律层面上对网络恐怖主义进行处理。我们国家要在这方面争取主导权。

新京报:在网络恐怖主义定义方面,各国存在什么样的分歧?

程琳:目前美国说现在不定义网络恐怖主义,实际上是为了美国的自由裁量埋下伏笔。我们国家如果在下定义方面能够推动世界形成共识,就会让一些国家的自由裁量权受到限制。

新京报:是否会将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放在国际机构框架下?

程琳:可能还是要有一个逐步过渡的过程。目前对网络恐怖主义的定义还很难达成共识,所以我认为一定要让联合国和国际刑警组织等现有的国际组织来发挥作用。

新京报:互联网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程琳:现在人们工作、生活和学习都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已经深入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新京报:你最关注互联网的什么领域?

程琳:关注互联网的应用,如何利用互联网更好服务社会和人类;此外就是信息安全。(韩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