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菲:

有改变世界的梦想非常重要,因为它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就像你创建了领英网络,帮很多人定义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说到改变这个世界,我们在座的马云先生,有人说马云先生重新定义了互联网时代的商业,你也重新定义了很多人的家庭关系,比如说在双十一前后,很多太太就把老公的信用卡号填上去了,不用手拿卡就把老公的钱财花光,人和人的关系重新定义了。大会开始之前马云先生跟我说了两个事情。第一,乌镇是他小时候成长的地方,4岁之前都在乌镇,4岁之前的某一年某一月某一天,就在附近不远的河沟里他差不多淹死了。第二,他跟我说他不要第一个出场,他内心很激动,早上本来穿了一件大红的衣服,后来和我撞衫,所以换了深色的衣服。刚才说到第一个问题就是马云先生说他当初差点被淹死的那个小河沟,后来多年之后又回去看,这个河沟的水仅仅到他的脚腕,从这个角度我们看到了什么?看到了一个生态的变迁。马云先生近年来也非常关注生态保护环境保护,也做了大自然保护协会非常重要的工作。我想请您对我们远望一下互联时代人生存的生态环境,谢谢。

马云:

4岁以前我在桐乡,我差点淹死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那时候边上是水乡,家里的朋友、亲戚在河里面游泳,他说下来下来水很浅,以为我会游泳,我跳下去发现水有将近2米深。前段时间我又去了,我找那条我差点淹死的河,水就这么浅,心里一楞,中午吃饭的时候说这个菜许多农药化肥,城里面的很多都有,这个才让我唤醒我们到底将来为了什么,人类社会到底为什么。雷军畅想手机,理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怎么办。阿里巴巴的职责就是帮助那些有理想的人实现他的梦想。

刘芳菲:

你们会帮助小米吗?

马云:

我觉得小米不需要我们帮助,其实阿里巴巴整个生意的商业模式就是希望能够帮助那些很小的有这种想法的人成长起来。很难一家公司做,所以要大家一起做,需要生态上所有的合作伙伴,支付、物流、软件、硬件、数据全部加入进来,才有可能帮助,因为我坚信一点,你要改变世界,改变世界的人没几个,但是适应世界的人很多,每一次新的革命起来的时候会让很多人很沮丧,因为很多人很沮丧就会让很多人开始抵触这场革命,甚至在抵触过程当中出现巨大的问题,昨天我们讲到互联网革命的冲突,在10年以前我们这些人起的最大的作用就是唤醒大家,我觉得未来10—15年阿里巴巴的职责是帮助那些人能够在未来的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如何生存下来。所以生存是最重要的,不管你手机讲得多么美好,我另外一个论坛讲几年前看微软现代化的房子,我走进去半小时就跑出来了,因为那个房子没有办法住人的,你感觉被计算机控制了。我们人类的乐趣是汽车控制你还是你想控制这辆汽车?我觉得我们需要的是最本质的东西水是清的可以喝的,天是蓝的是可以呼吸的,我们所有的生活是舒适的,技术应该保证这些东西,而不是我们不断地思考我们如何追。每个人都在畅想未来,很好,我自己觉得我的职责就是帮那些不能创想未来的人或者想畅想未来的人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帮他们起来,同时最大的乐趣就是人心内部安详起来,所以我们希望最后不管你获得了多少财富,如果你发现你边上的空气是不行的,你的水是不行的,你的食物是不安全的,就一点意义也没有,手机再好又有什么用呢?我们要回到人本质的需求,实现了理想进了医院又有什么意义呢?

刘芳菲:

我们看到您的投资布局很广泛,对于阿里巴巴未来的布局您有边界吗?

马云:

第一,投资对一家公司来讲有几种,一种是解决昨天的问题,一种是解决今天和明天的问题。我们的商业模式和别人不一样,我们是一种生态系统,某种程度上我们所有的投资都是为了这个生态系统的建立而需要的,而不是为本身需要。有些是整个生态系统必须需要这个技能,看起来和我没有关系。有些技能小企业需要我没有这个能力,我就支持这个行业起来。我坚信一点,非洲大陆不是狮子老虎大象,而是土壤里的微生物,决定幸福是每一个家庭的老百姓。

第二,我们为未来投资,其实阿里我自己觉得还是有点自信,尽管我自己觉得我们现在没有别人想象得那么好,以前别人说我们很烂,其实我们也没那么烂,今天人家说你那么好,我们远远没有人们想象得这么好,我们只是一家15年的公司。在未来3—5年内我们事实上不是太担心自己的业务好与坏,但是我们担心10年以后中国的问题。像我们这样体量的企业不是为了自己越做大越做强,这么大体量的企业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说得高大上一点就是社会责任,说得低俗一点就是10年以后的机会是什么,你要思考10年以后的机会,就是这个社会会碰到什么麻烦,如果你今天知道这个麻烦一定会来,今天准备,10年以后就是你的机会了。我认为中国10年以后最大的麻烦是健康问题和快乐问题,所以我投资电影、体育、医疗的目的是10年以后今天的水、空气、食品安全,一定会导致10年以后我们很多家庭出现很多问题,我们今天开始准备,也许以后的社会问题就是我们巨大的机会。文化产业是一样的,今天我们都在考虑小米手机、苹果手机和各种设备设施的时候,其实人的心理有的时候会越来越难受,所以我们觉得电影、电视、音乐这些东西是对未来年轻人影响最大的,所以我们怕的是口袋里很实,脑袋里没东西,今后阿里想干的就是健康、快乐两个产业,如何让人更加健康,如何让人更加快乐,不是建更多的医院找更多的医生,更不是建更多的药厂,而是我们做对的话30年以后应该是医生找不到工作了,医院越来越少了,药厂少了很多,这说明我们做对了。

刘芳菲:

谢谢,听明白了一件事情,就是阿里巴巴公司不仅在解决人们的物质需求,你把钱存到我这放余额宝,我给你带来利润。我还会在精神上给你带来愉悦,在健康上管理你们未来的健康管理。其实到目前为止我们这个论坛已经出现了两个十年之约了,看小米的发展和苹果的发展。还有马云先生说的10年之后阿里巴巴做的健康管理的事情会对中国民族群体的健康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都是特别重要的。

马云:

其实这就是我们做企业做大拿到利润和钱的真正用处所在,就是去完善和帮助别人,假设你有很多钱,你自己花不完,苹果公司和我们一样,这么多钱拿来干嘛,我不像雷军年轻,天天想这个穿戴那个穿戴。人家给你钱是给你信任,希望你把钱用得更好而已,因为我们也许比政府会花钱,这个是我要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