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去哪儿网,因为我们是今天这个论坛里唯一一个不直接从事金融行业的企业,过会我会讲到为什么我们会来到互联网金融的论坛以及我们动作这个旅游行业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未来在旅游行业的发展机会和对旅游行业改造的机会。

我们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去哪儿网05年成立的时候我们是做旅游搜索,搜索航空公司酒店和大量的在线旅行社的产品,我们开始建立了交易系统,帮助类似轻结算系统,帮助整个旅游行业的消费者和旅游的供应商更好地对接。今天我们的总部在北京,我们有大约6000个员工,1年以前我们在纳斯达克上市,我们搜索过国内超过3800家旅游类企业,覆盖了几乎所有的国际国内航线,也覆盖了国内20万家酒店。这个是我们在过去10年的增速,上个季度来讲我们每个季度会做170亿左右的GNV,年均的增速在100%左右,今年我们大概会在700亿左右的GNV,明年还会以翻倍速度增加。我们每天会出超过20万家国内机票、国际机票,占到中国整个航空市场的20%以上,每天有接近10万个酒店建业的水平。

我们看到这么大的GNV,过去很多年我们一直尝试做供应链金融。第一,机票行业是供应链金融非常活跃的行业,本身产品是高速互换,资金的占比非常高,过去所有的供应链金融都聚焦在流速上,机票交易要经过很多层次,从资金到第一手的零售商、批发商,有的时候还要经过平台,最后进入航空公司,这个当中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经过一次流动,但是在这个票款的流动速度和信息流动速度是不匹配的,很多时候信息流动速度是远高于资金流动的速度,这就存在了有一些已经形成了活跃的主体在和约已经形成的时候没有获得资金,这个时候就需要大量的供应链金融在这个行业当中起到作用,这当中有很多失信和违约的责任如何承担的问题。在机票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大家都知道机票的供应链金融是很活跃的领域,今天很多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过去几年也在航空领域的供应链金融当中起到非常活跃的作用。

由于去哪儿网占据了这么大的机票市场份额,所以当我们的企业在不断延伸,最终把消费者的交易和航空构思的交易完全对接起来的时候,我们对于资金流速的指引性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今天去哪儿网交易系统不但是把消费者和零售代理商第一次交易的信息捕捉在我们系统里面,我们的机票代理商进行下一轮的采购、分帐所有的信息也在我们交易系统里面,我们可以一直看到资金和信息从消费者手里一直走到航空公司手里,这个瞬间基本上在几分钟之内完成的,这中间的每一次分帐、走帐和每一个帐户的信息都在去哪儿网交易系统里清楚地记录。由于我们有这么实时的信息,所以在资金流速上感觉会非常好,我们开放这些数据引入了一些第三方的合作伙伴,在整个交易系统里面提供第三方的供应链金融,这当中我们相对于在去哪儿网体外的供应链金融降低了风险,如果大家了解机票行业,过去两三年在供应链金融其实出现了好起比较大的风险案件,包括上海出现了一起,最近在广州出现了一起比较大的供应链金融的风险。

在去哪儿网的资金体系里面,过去10年从来没有出现过一起大规模的金融风险,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对于资金的流速每一个主体的情况都非常清楚,不但可以看到哪一个主体有风险,而且可以分析到这个主体衍生出来的风险蔓延性是怎么样的,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快的信号,所以在这几个出现了供应链金融风险的主体其实曾经都是在去哪儿网整个环节里面非常活跃的交易对手,但是由于我们非常早地就捕捉了这个信息,我们早于市场的任何人开发交易能力,及早撤退,包括去哪儿网的系统不受供应链金融的影响。这个是我觉得当你体系足够大信息足够完善的时候,可以帮到交易声带环境当中每一个人更好更安全地交易,也保护我们消费者能够更好地更安全地交易机票金融产品。

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机会,我们还看到第二个很独特的机会,机票和酒店本质上非常接近于一个权证,因为它其实没有实际的物理的东西进行传输,当你买机票之后无非是订了两个星期以后交易的权利,酒店也是这样,买三个星期以后的交易的权利。基础资产实际上是航空公司和酒店早期做大量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需要通过这些权证的交易把这个钱挣回来甚至有盈利。当我们在旅游行业的市场份额越做越多的时候我们发现整个行业有大量的价值是被损耗掉的,这个损耗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在于每一层交易主体会极大地提高自己的风险准备金,包括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从一个酒店来讲,每一个酒店它的固定成本投资是非常高的,可变成本非常低,但是每一个酒店都有一个入住率的问题,它在旺季的时候入住率非常高非常挣钱,但是要为自己淡季做准备,旺季的时候酒店价格要高很多,才能保证它淡季不亏损。

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绝大多数酒店还是亏损状态中。航空公司也是一样的,很多的基础设施投资完了以后由于定价的不准确导致了航空公司航线亏损了,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当你亏损的时候航空公司会更高地提高它在旺季时候的票价,实际上会压抑消费者的需求,最后导致航线的运营风险越来越高。所以我们看到当我们掌握大量数据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个更好的能够帮助旅游行业的方法,就是给旅游行业最终端的服务提供者,包括航空公司、酒店以一个风险系数,告诉他们首先你在投资这个航线和投资这个酒店的时候尤其在航线我们数据比较大酒店我们目前是在低端酒店已经有这样的数据产生了。

在投资的时候根据当下的市场情况你的风险系数到底是什么样的,通过这样的数据分析首先我们让投资者有更好地把握,他们打算怎么做,他们到底能够承受多少风险。其次,我们会引入第三方看这个数据地第三方的金融合作伙伴说如果这个投资风险是可以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的,他们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行公司和购电分享这个资金风险,这个是我们觉得去哪儿网在旅游金融供应链当中能够帮助整个行业更好地提升效能的地方。我举几个非常现实的例子,青岛航空在新开航线的时候他所处的这条航线实际上是已经有航空公司在飞了,而且是亏损的。他们还有新加一个航班进去,理论上来讲只会是亏上加亏,因为客量没有增加,运力增加了一倍以上。

我们和青岛航空共同分析定价策略的时候,我们通过大数据的运行,我们的数据包括消费者搜索的数据,中国大约有30%以上的消费者都会在订票以前去那进行搜索,而搜索的时候往往是比太够早到14天,而消费者搜索的行为点击每个票价的行为以及最后的采购行为都是有一个参数和模型的,所以我们在很早以前就可以知道整个需求曲线和供给需求的拟合程度,这个需求的曲线到底是什么样的,熟悉这个行业的话是收益曲线。我们和青岛航空分析的时候我们通过数据分析非常有把握地告诉他这条航线是可以盈利的。而且我们做到了,青岛航空在成立的第一天第一个航班就坐满了客人,这个瞬间从一天之内就把这条航线的客流增加了大约30%,通过准确定价我们激发了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从其他交通工具上把客流转移到了航空工具上,最终订票价格还是让青岛航空可以盈利的,这个就是我们通过大数据为整个行业提供的价值,这个之后就有很多包括像金融公司和包机公司和航空公司合作,这样我也可以从中受益。

相同的模型我们在包括东海航空等等航空公司进行了尝试,目前中国有8家采用了这个模式,这个是更本质的对供应链金融的帮助,我们不但帮助了资金的流速,我们帮助了整个行业最初投资的时候就变得更加理智,在最终投资的时候可以用数据计算出来,这个航线能不能挣钱,这个酒店能不能开,定价应该多少,根据这个定价我的服务应该有多少。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一种行为,这是一个根本性的理念,能够让我们对于旅游整个产业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

说到具体的金融表现形式上有很多,除了外汇以外,供应链金融和消费者信贷,因为我们会知道哪些消费者经常飞,坐飞机需要身份证,包括有些形式我们通过保险降低风险,金融的手段在供应链当中是千变万化的,根本性的一点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分析资金流速的症结在哪里,哪里的风险被低估了或者高估了,我们通过金融手段帮助整个行业弥合风险的曲线,当我们拥有大平台大数据的时候对整个产业提供的帮助。中国很多三线城市都开始建设机场,很多机场都是国家巨额补贴,有些航空公司也是地方政府补贴,每年都会造成巨大的亏损。我们相信去哪儿网通过我们的大数据能够帮助中国更多的城市健康地飞行,和其他地方连接起来,中国更多地方政府投资的航空公司从第一天开始就盈利,这个是去哪儿网通过供应链金融的手段能够为整个中国未来建设提供的贡献和价值。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