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认为,中国网民可以通过互联网迅速拉近与世界发达国家的距离,中国的企业家也在实实在在地创新,他们正利用互联网让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

互联网大会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

新京报:你看到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会刊了吗?

维纳·措恩:是的,昨晚看到了,我妻子是中国人,她告诉了我你们选了我希望用互联网降低交通事故的话做标题(笑)。

我想补充说一下。我的意思不是让大家把车停在家里不要开,而是在正常使用汽车的同时,能够优化从A到B距离的通勤。现在的做法是,对交通事故有很多的分析,然后针对这些原因给出单一的解决方法,比如自动驾驶、增强对驾驶员的训练等,但我们缺少的是全球治理的方式。

从道路,到公共交通系统,到私有汽车,这是一个统一的系统,如果能通过互联网把这些结合起来,进行全球的控制,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交通事故。

今天我在会上听到有浙江省的企业介绍互联网物流方面的经验,我觉得很有意思,这和解决交通事故问题的话题很接近。人类可以把人送到月球再送回来,人类也同样可以利用互联网解决交通事故的问题,虽然把死亡率降到零是很难的,但必须是一个目标。

新京报:你怎么看中国举行此次乌镇的互联网大会?

维纳·措恩:我认为一是参加讨论,二则是看看中国发生了什么。这边的讨论是很高层次、很有前瞻性的,我有很多启发。这次在浙江乌镇举行互联网峰会,传递了一个信息。这个信息就是,更多的外国人需要来乌镇,听听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是最好的机会,让世界都听到中国的声音。

成功需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新京报:你对什么话题感兴趣?

维纳·措恩:这次讨论了很多的话题,有互联网安全、数据隐私等等,交流和对话是需要的,但我不认为就一定要取得什么决策,交流想法才是必要的。

在德国,最近也举行了IT业的大会,部长、议员都来了,我不感兴趣。我感兴趣的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真正已经存在的知识,已经存在的成功故事。

刚才我听的介绍浙江省的论坛,我觉得非常棒。他们是真的做事情了,也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你看美国为什么这么成功,是因为他们总是有第一个吃螃蟹,做出了第一个产品,其他人只能复制。

而在这次论坛上,我看到中国的企业家也在实实在在地创新、创业,而不是理论层面的讨论,所以他们是自信的,知道自己在说什么,这是我感兴趣的。(金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