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EMC(易安信)公司亚太与日本地区全球服务部副总裁伍戴维受邀将在“互联网与金融”分论坛演讲。11月19日他接受了新京报记者采访。

他认为,互联网重新定义了金融服务的三个核心要素:信息处理、资源分配、通过互联网的金融支付系统。基于上述变化,金融机构应有针对性地制定IT策略。例如,通过大数据技术,开发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商业智能体系,增强客户体验等。未来,他希望和马云能在大数据方面展开合作。

企业开放平台有助于搜集大数据

新京报:早在7年前, EMC公司标新之处在于开放了商业公司的禁区——向外界包括竞争对手开放公司的实验室项目。你如何看待这项战略对于今天行业的影响?

伍戴维:通过新的EMC创新网络,EMC可以调动约5000名技术研发人员的集体研究开发力量;配置全球的研究资源,包括EMC设在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卓越研发中心;通过现有和未来的大学及学术联盟关系,加强学术合作。

EMC在7年前开始的这种开放式研发模式,对EMC这几年的发展至关重要。这几年来,IT技术变革非常迅猛,很多技术被颠覆,很多IT公司之所以没落,就是因为没有很好地适应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化、社交化的行业趋势。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腾讯的开放战略、阿里巴巴对双十一品牌的开放?

伍戴维:腾讯和阿里巴巴是很有创造力的公司。开放品牌后,淘宝可以搜集关于你选择品牌的数据。每个品牌、每个用户个人的小数据可以形成大数据。这些大数据会影响你的决策。平台的开放有助于更好地搜集大数据。

数据会影响未来发展方向

新京报:你有没有想合作的中国公司?

伍戴维:我想和马云合作。我们不会谈具体的技术控制,而更多谈我们的策略、未来的方向。有共鸣感才会想到以后会有什么机会合作。我会问马云在中国大数据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启动起来,马云有这部分大数据。我负责亚太区服务部门,这对我们很重要。

新京报:你们的共鸣点在哪里?

伍戴维:还是在大数据方面。阿里巴巴、腾讯会搜集很多数据,上网买东西,看了什么,他们都知道,数据会影响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个星期以前,马云在美国接受电视访问,说十年后中国有两个趋势,医疗和快乐。中国污染很严重,健康问题在十年后会成为大问题。例如,如果某个地区的人经常买治疗肝病的药,就可以把这些数据交给地方政府,看看是什么原因影响肝脏,帮助政府改善医疗卫生问题。这些数据一旦投入应用就很厉害。

新京报:EMC公司有什么优势能促成这场合作?

伍戴维:大数据很需要服务,阿里巴巴不是技术企业,需要我们来帮忙,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EMC是一家信息存储资讯科技公司,主要业务为信息存储及管理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目前软件可能比硬件更多。我们现在建立了云平台,免费提供给全球最大的用户百度。其次还面向企业级用户,比如银行,因为银行专注金融服务,没有太多精力在平台上,他们希望获得平台服务,客户买我们的产品可以直接用。

保护数据才能保护隐私

新京报:EMC认为IT行业的未来趋势是什么?

伍戴维:EMC认为,当前IT行业最大的趋势,就是第三平台。以局域网/互联网、客户端/服务器、PC为特征的第二平台,正在转向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化和社交化为特征的第三平台,这个转变深刻地影响着各行各业,例如,打车软件冲击传统的出租车运营模式,智能汽车冲击传统汽车。

新京报:越来越开放的数据,如何平衡隐私保护问题?

伍戴维:这是个好问题。你今天上网点击了什么,买了什么,他们都知道。这怎么平衡?我们给出的答案是保护数据,我们能提供数据保护服务,但是否选择这种服务取决于政府、企业自身。(刘素宏)

网聊

1 问:你认为未来互联网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答:未来互联网会成为生活的基础,你回家打开开关,你想都不用想,互联网就会出现在那里,像水电一样,没有人问你上不上网。

2 问:未来你最看好的互联网技术或产品是什么?

答:物联网。20年前,我去见客户时就想,能不能通过扫描人脸就获得对面客户的各种身份信息,包括年龄、生日,但是技术做不到。如果做到了,会给陌生人之间带来亲近感。这种东西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影响人的生活。

3 问:你看到本次大会的会刊了吗?

答:看到了,封面看起来很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