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在中国引起关注,更多是缘于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剧中男女主角即用LINE聊天。韩国LINE PLUS CEO慎重熩(wù)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不忘推广“LINE”,这款2011年6月LINE才正式上线的社交软件,目前全球注册用户已超过5亿6千万。LINE给自己的定义是“我们不仅仅是一个社交工具,我们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及线下服务。”

“我们比微信更注重专属定制”

新京报:有人说LINE抄袭微信,两者的软件图标都呈绿色,使用中,都是即时通讯软件,可发文字,可发简短语音?

慎重熩:微信的服务内容侧重于聊天交流,LINE不仅是社交工具,在聊天交流之外,还为软件使用者提供他们喜欢的、适合他们的多种服务,如游戏、漫画、相机等,目前LINE研发了70多种app软件,以LINE的名义发行,在全世界各地都可使用。

新京报:在使用中文版LINE中,我们发现LINE与其他软件的不同还在于阅读朋友发来的信息后会显示“已读”两字,为何会有这个设计?

慎重熩:设计软件时,我们了解到用户具有这样的一个需求,在日本,使用LINE前,日常很多用户,使用e-mail交流,读过邮件后,对方会有已读的提示,所以我们将这个需求的基本概念,移到了LINE上。

聚集人气需考虑本地化

新京报:很多LINE的使用者都表示很喜欢LINE里的贴图表情。今年LINE把线下主题展览带到了上海和北京,是想进驻中国市场?

慎重熩:这两次的短期活动,我们发现很多在北京、上海的年轻用户特别喜欢我们的贴图人物,以及根据这些贴图人物设计的公仔娃娃,我们乐于在日后继续推广这种活动,我们希望开设一个渠道把我们的卡通形象推荐给更多的人。

在公司内部,我们设有一个专门的团队设计贴图表情,除了日本、韩国外,设有专门的团队外,我们也与其他国家的当地设计师合作,我们不仅重视技术也重视设计感。未来,我们欢迎与中国更多的公司进行合作。

新京报:与中国的公司采取什么合作策略?

慎重熩:中国的网络市场与其他国家不同,为了考虑用户的使用需求,及推广LINE的各项服务,我们与中国各方面不同的公司进行不同的合作,比如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合作,测试我们产品的品质。

我们注重本地化,与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市场都采取不同的策略。了解到我们的贴图很具人气,我们请来专门的团队为中国的使用者设计具有中国元素的贴图,如熊猫等。

不仅要营销,也要做公益

新京报:在LINE中我们看到很多中国企业的官方账号,如天猫、华为、爱奇艺、网易等,与这些企业的合作是如何进行的?

慎重熩:在LINE中,我们充当这些官方账号的营销平台,官方账号中的内容由企业自身负责,每周官方账号发送信息的数量,与我们签署的合同都要详细说明,在LINE中它们主要做营销。选取官方账号时,我们非常重视这些公司的用户忠诚度及在互联网环境里的接受度。

新京报:除了与企业进行营销合作外,与政府部门是否也有合作?

慎重熩:在泰国我们有3300万使用者,我们与他们的旅游警察合作,让他们能够向游客提供最新的安全资讯,这些警察他们有自己的门户网站,他们通过我们的服务可以更好地更有效率地和游客沟通。在台湾,我们也有超过1000万的用户,在台北、高雄这些城市我们也和公共部门进行合作,和消防部门进行合作。

便民活动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公益也需要我们这样的平台,我们希望未来在中国也可以有这样的机会,我们乐于与中国的相关部门进行合作。(李馨)

网聊

1 问: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你最想跟谁聊聊?聊什么话题?

答:我最想跟负责工业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人互联网领袖人物聊聊。

2 问:你认为最近10年互联网给你生活带来了什么改变?

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近了。我一小时都不能离开手机。

3 问:未来你最看好的互联网技术或产品是什么?

答:未来我最看好同LINE一样的即时通讯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