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日,优酷土豆集团CEO古永锵参加了新媒体大会分论坛后接受新京报采访,他表示,对于优酷土豆来说,从来不试图去颠覆传统产业,而是通过生态系统对线上线下进行融合,帮助传统产业走向繁荣。

对于自身定位,古永锵持有独特的看法,“我们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互联网公司了。现在可以说是一家应用公司,往大一点说是文化娱乐公司,应该这样定义我们。”

低俗内容伤害视频业态

新京报:在“新媒体 新生态”分论坛中,优酷土豆是唯一参与讨论的视频网站。视频,相对其他媒体模式有何优势?

古永锵:媒体演变正在发生变化,已经从图文时代、视频网站,到多屏合一、三网融合。

优酷土豆在行业里面真正打造一个生态环境,最早视频分享、网络视频内容,到去年开始跟电影公司联合出品影视作品。以前媒体时代都是一到多传播,现在是多到多。博客、播客、拍客、微博、微信等,让这个时代进入了自媒体分享时代。

新京报:正在乌镇举办的这一场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果放在优酷土豆进行视频报道,会选取什么样的角度呢?

古永锵:突出主题论坛、参与者的参与感、评论内容,以及许许多多线下讨论所产生的观点,就从这些角度切入。

新京报:视频行业近期在积极配合广电总局,打击视频有害信息、营造良好网络环境。优酷土豆是如何看待和处理那些不良信息的?

古永锵:优酷土豆是最早做这一块的。首先是防御,从2006、2007年我们开始搭建视频审查技术,有专业团队作保障。另一方面,需要我们主动求变思考。优土也在主动引导、培养正能量,我们的使命是分享快乐智慧和感动。

做低俗内容,短期是可以吸引眼球,但是长期来看不会对业态产生良好的影响。

与小米一起打造“粉丝”经济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视频网站做很多自制剧,是在做电视台的事,对传统电视台是一种颠覆?

古永锵:不是颠覆,更多是融合。是台网联动、联合出品的方式,包括发行、制作、衍生,我们都在和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合作联动。

新京报:现在优酷土豆自制内容和网络分销比例大概是多少?

古永锵:从网络原生态、UGC、PGC来看,占到总体流量45%。我们一直培养生态,当然,和影视公司、电视台也保持良好合作。一方面,线上是接地气的内容形态,另一方面线下是专业精品化的制作模式。两者融合产生新型内容模式。

新京报:上周小米公司正式宣布入股优酷土豆,两大互联网巨头强强联手,进行资本及战略层面合作。你期望优土从小米得到什么?

古永锵:实际上,这是一场双赢合作。两个公司有共同基因,我们可以围绕优酷酷粉、土豆豆粉、小米米粉,围绕自制内容,一起打造粉丝经济,把业态做得更大。

这些“粉丝”是真正的年轻人,有很多共同点,对新的内容、新的硬件、屏幕有需求。我们要来满足这些需求。

大数据融合将带来营销变革式发展

新京报:未来互联网会怎么改变视频行业?

古永锵:虚拟世界和实体世界融合在加速,我们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互联网公司了。现在可以说是一家应用公司,往大一点说是文化娱乐公司,应该这样定义我们。

新京报:近期,优酷土豆和阿里巴巴结盟,开始在视频购物上合作,这将为视频网站带来哪些影响?

古永锵:优酷土豆与阿里巴巴大数据的融合,将带来营销变革式发展。我们认为,未来营销模式是屏幕即渠道,内容即店铺,数据即连接。

基于阿里巴巴所拥有的电商、社交、本地生活服务、商务支付数据,与优酷土豆积累的海量看、找、玩、传、拍类文化娱乐类消费数据的融合,优酷土豆现已推出集策略、产品、模式、标准为一体的视频营销体系。

网聊

1 问:你对今天大会哪位嘉宾最感兴趣?

答:有很多海外嘉宾,也有不同互联网领域的。

2 问:你认为最近10年互联网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改变?

答:改变大了,从最基本通讯、文化娱乐、商务角度都有。

3 问:你最看好的互联网产品是哪一款?

答:Snapchat,在美国所有通讯工具里面最贴近年轻人的应用。(刘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