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杭州11月19日电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词,在会场内外、网上网下产生强烈反响。

互联网企业人士注意到了贺词中“发展”与“安全”的字眼。奇虎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从贺词中可以读出这样的信息,网络安全是互联网发展基石,其健康发展和繁荣,离不开强劲的安全保障。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智能硬件的繁荣,产生海量、多样的大数据,我们也将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大数据时代。在这个时代,国家的互联网竞争力将体现为是否拥有大数据的规模、活性及对数据的解释、运用能力。没有网络安全,没有大数据的安全,就没有国家的安全。360公司会继续充分发挥自己在云安全、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方面的优势,为确保中国的互联网安全贡献力量。

在会场,记者遇到华数传媒董事长兼总裁励怡青,她认为,贺词提到,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会给电视带来新机遇,而挑战是,电视原来是封闭的终端,现在电视的业态不可能和互联网隔绝。现实中,互联网改变了生活,催生了新的产业,也带来网络安全的挑战。这个挑战所带来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不仅是对我们这代人,还有下一代人;不仅是涉及信息安全,还有文化安全。华数传媒作为电视播控牌照方、内容服务方,不仅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把关、筛选和保障工作,提供健康、安全、可持续的内容和服务产品。

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对记者表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能体现出足够的气质和自信。贺词中提到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与当前中国电子商务界的迫切需求完全一致,就是要加快立法进度,假如能够把互联网上的假货一扫而光,电子商务的规模还会有两到三倍的增长。

研究人员对贺词中的开放、融入价值理念印象深刻。中国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说,贺词倡导的价值观更贴近真正的互联网理念,希望中国能重新举起互联网精神的大旗,引领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推动以发展中国家为主战场的下一个30亿网民的新局面。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构架师徐敏认为,贺词体现出中国领导人思想开放,面对互联网的大潮,主动融入、主动互动,坦诚相待、增强互信,一种大国的气度和风范迎面而来。

参加大会的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说,贺词中提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是告诉世界,互联网应当是一种共享共治的生态。现在来自国内外的各界人士坐在一起,共同探讨未来,中国也表达了这样的态度:制定互联网规则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中国在尊重本国国民权利的同时,也尊重他国的国家权利,让他国更好地接受。

一些参加大会的国际人士也在讲话中回应了贺词内容。爱尔兰前总理伯蒂·艾亨表示,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技术和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是各国政商领导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大会上需要互相分享问题的解决办法,使互联网的发展成果让全人类共享。这不仅仅是中国和亚洲国家领导人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整个世界要考虑的。俄罗斯联邦总统助理伊戈尔·肖格列夫说,数据、电子网络是互联网的一个部分,就像领空、领海和领陆一样,是每个国家都要管理的职责,在这个基础上可以讨论互联网治理的相关规则。

许多网民对贺词表示称赞和支持,纷纷点赞。新浪微博网友说,网络安全是中国的重要课题。网友熊三_保卫地球说:“中国加油,争取早日摆脱别人在互联网方面对我们的控制。”

乌镇之外,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认为,贺词中主要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是认为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社会的发展,互联网将全球变成了命运共同体,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让互联网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二是认为互联网把重大的全球治理问题摆在大家面前,网络化是全球化的重要助推力量,所有人都面临着信息风险、国家主权、网络安全等问题,希望大家坐下来,共同探讨,分享智慧,促进合作,把互联网带来的风险降到最低。(记者李亚彪执笔,张遥、冯源、董芮、陈晓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