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下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在浙江乌镇举行。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拉杰夫·苏立诺出席并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到这里来和大家做演讲,代表诺基亚,我非常感谢我们这里的政府和企业界的合作伙伴,感谢你们的邀请,同时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及浙江省采用这样创新的方式来组织这个重大的活动。这样的论坛使得国内国外的企业界代表可以在金融技术方面与民众、与政府交流意见,这对于未来非常重要。我相信这些都是我们所认同的。

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企业里都面临这样的挑战,就是要对技术的变化不断地适应,同时我们还需要放眼未来,我们不仅要做今天的业务,同时还要为明天为未来10年做出计划,当然有些是很明显的,有些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有些是有风险的和回报的,还有一些是快速决定性的,需要立即采取行动的。特别是在我们谈到技术发展的速度以及变革速度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行业中很多人所说的词,互联网速度,互联网改变一切,以及高速增长等等,在中国人们把这个速度称之为“上网速度”。

虽然如此,但是我觉得我们的动作还是比较慢的,这可能和大家的直觉不一样。毕竟在座的很多人每天都经历着这样的变革速度。比如说中国4G网络的推出,很难想象过去一年半还能比这个速度更快。如果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最近加州大学运输和发展政策学院估测二氧化碳的排放将在中国增长4倍,35年中增长4倍,自动导航,还有更高效的运输可以帮助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每年在我们等着技术发展的时候,我们看到交通的密度和污染进一步地上升,每年路上交通全球死亡人数是130万人,所以我们就必须要想办法来挽救人的生命,由于有自动导航和智能车辆的发展,我们就可以拯救这方面的生命。中国最近采取措施,到2030年要减少或者停止二氧化碳进一步地排放上升,值得我们的称赞。这就需要在城市当中有更加清洁地运输。

我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宽带所带来的正面影响,特别是在移动方面。我们知道对一个国家发展的增长来讲,网络的带宽增加贡献量更大,带宽的增长每年给GDP增长拉动0.2,这对于中国来讲意味着什么呢?中国的GDP增长是到2030年的时候有互联网所带动的是184亿美元,中国的发展速度是很多国家所羡慕的,但是现在中国很多人却仍然不满,这确实不是一个小的数字,也许随着4G的发展以及在5G方面中国取得领先地位,可以进一步推动经济的增长。

我们现在速度快不快?是很快,但是可以更快。大家还记得1795年曾经说过人口的增长将会由地球的容量所限制,农业的绿色革命是在150年之后开始的,这就对它的说法进行了否定,使得10亿人免于饥饿,技术那个时候就显示了它的力量,还可以再进一步显示它的力量。我刚才谈到了自动驾驶,很多行业也可以通过技术得以改善,通过物联网来得以改进。

我在这里讲两点。一个是水的分配,另外一个是农业。

大规模的水利设施大概会产生20%的水的中间丧失,这个是很大一部分的水的流失。北京每年用水量是9500亿加仑,20%就很多了,几乎相当于芬兰两年全国人口的用水量。技术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想象一下如果是一个互联可编程的系统,能够将这个工厂、家庭、传感器与云计算结合在一起,这个系统可以了解用户的趋势,同时可以知道什么样的事情会推动需求,想象一下这个系统同时可以提高效率,有更好的用水量和需求优化,能够有更好的网络和渗水管理等等,可以有一系列的做法。这样就会极大地提高效率,能够提高人们的福祉,更好地使用资源。在农业方面有同样的潜力,通过使用传感器、智能网络和获得实时的信息,使得农民和交易商能够非常精准地在未来采取行动,能够对种子以及对于很多其他的东西做出决定。根据大数据来采取措施,收益就会上升,有害的化肥使用会降低,效率会提高,成本会下降,这样就有更多粮食养活更多的人。水已经成了稀缺资源,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的。我们今天给世界生产了足够的粮食,但是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为未来生产足够的粮食。

我之所以给大家讲这一点,就是因为这是诺基亚对未来技术转型的一个愿景,我们公司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未来也在制定我们的航线,我们也想为一个更好的世界做出贡献,所以我们把这个称之为互联世界拓展人类无限可能。今天有很多人之间已经联系起来了,到2020年有50亿人会互联互通,我们现在进入了新的阶段,不仅仅是人联系起来,还有物联,这就是一个可编程的世界。到2025年的时候我们会有500亿的物体联系在一起,可能数量会更大,因为这种预测往往是低估了真实世界发展的情况。在未来所有的这些互联互通的物品将会联系在一起,分析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好处,这个就是工业网络。可以在印度进行用电的分配,在家庭使用医疗诊断像在医院使用一样,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以及人类的健康和高效使用稀缺的自然资源,让城市变得更加智慧。所有这些东西将会让我们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

我们如何使用这样的世界呢?除了软件、硬件等等,我们还通过诺基亚网络提供位置智能,我们会成为世界领先的位置云,同时还有我们通过诺基亚的技术来进行发展,比如说在这个方面我们有许可,昨天我们就推出了一个新的诺基亚N1平板,就是用分析方法。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中国的国家目标就是变成一个创造经济体,并且在全球的价值链往上移,实现可持续增长。诺基亚会寻找新的方式来贡献于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过去30年我们一直在这么做,我们的可编程的世界愿景将在ICD方面推动更多的创新,我们在网络软件、服务、分析和位置技术方面的专长以及在许可方面专长,使得我相信我们在中国还会继续成功30年。因为我相信我们能够将决定变成行动,然后变成快速的决策,我们能够把概念变成成就,我们能够在产业快速发展的时候做到这一点,以有利于我们的行业和社会。非常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