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下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在浙江乌镇举行。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布鲁诺·诺伊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谢谢你们的邀请,非常荣幸能够和王董事长、Rajeev Suri先生、朱云来、李副总裁和雷军一起作为本节的演讲嘉宾,非常高兴又一次回到乌镇,我曾经带着孩子来这里度假,特别喜欢乌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给大家讲一下最近由麦肯锡全球机构内部的智库所做的研究,我们主要讲的就是英特网对于中国生产力和增长的影响。

这个报告在我们的网上大家可以找到,有中文版的120页,我只有5分钟时间,我不会在5分钟时间里讲120页的内容,所以我就用5页讲5分钟的内容。

首先,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已经超过了美国、法国和德国,如果是按照占GDP的比例来讲,也就是说互联网已经对中国产生巨大的影响,它所产生影响的比例已经超过了美、法、德,麦肯锡国际全球研究院分析了各国的互联网占GDP的比重,我们称之为IGDP。在2010年,中国的英特网经济占3.3%,是低于先进国家的。到2013年的时候我们再做研究,中国已经达到了4.4%,已经属于全球领先地位了,这是一个相对数字。从绝对数字来讲,美国是超过了中国,但是从比例上来讲,中国所产生的影响是更大的。

我讲的第二点就是过去中国互联网发展以消费者而不是以企业为导向,在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和美国相比是超过了美国,网络零售尤其超过美国,但是企业方面中国是属于落后的状态,比如说中国企业在采用云服务方面低于美国,特别是中国中小企业采用英特网来进行营销和采购也属于比较落后的。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将会发生改变。

我们来看一下互联网会产生多大的影响,我们主要关注了中国的六大行业,然后看了一下采用新的互联网应用对GDP增长的贡献在现在和2025年之间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在消费电子行业有互联互通的终端设备,我们可以远程控制家用设备,以前没有的设备今天已经有了,而且未来将有更多这样的智能设备。同时还有一些行业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比如说汽车,我们现在看到有一些客户使用英特网优化他们的供应链而且在金融服务行业也是这样的,想象一下未来如果在中国我们能够利用大数据来进行银行的优化,那么它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对于中国的进入行业而言。

在化工行业也是这样的,比如说这个高科技农业,在这里我们可以取得巨大的进展,如果我们要快速采用一些互联网应用的话。还有在医疗方面,前面已经有发言人谈到了,同时可以对农村人口产生巨大的影响,使得他们可以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最后互联网对房地产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在看到网上购物很多,这就影响了开发商。同时开发商也可以采用互联网来采购建筑材料、设备和内饰材料。

如果我们把这个加在在一起,对经济的其他部门也进行假设,从现在到2025年产生的影响将会是非常大的,当然这取决于行业采用互联网的速度和范围,可以使得中国的GDP从现在到2025年增加1个百分点,根据不同的情况最低会产生4万亿GDP的增量,最高可以产生14万亿的增量,这种低端的预测是根据目前的采纳率,到2025年可以使GDP增量4万亿,如果中国的企业更加积极,而且政府能够帮助支持建立更好的互联网方面的基础设施,那么到2025年GDP的增量可以达到14万亿。我们来看一下4万亿和14万亿之间的差异,10万亿人民币,这就相当于今天澳大利亚GDP的总量,如果我们能够做得好的话,我们可以加上一个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在中国的经济中。

还有一个问题,对于就业创造的影响,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受益于生产力的提高,后来我们很惊讶,虽然会产生改变,但是采用互联网会产生的对就业的影响是中性的,甚至是积极的,随着企业采用英特网的技术,他们会使生产优化,这就意味着有一些工人失业,失去现在的工作。但是与此同时他会创造新的市场,有新的产品和服务以及技术,使得最高效的企业会快速地发展,而且它能够使资本配置改善。同时在一些行业会带来需求的增长,因此我们认为对于就业的影响会是略微正面的,同时我们也需要记住从现在到2025年中国的劳动力大军会降低,也就是说它的影响会是合理的,我基本上已经讲完了,五点。

第一,互联网对于中国的影响很大了,以后会越来越大。第二,企业需要改善消费者。第三,这个影响在不的行业是不一样的。第四,如果我们的政策框架好的话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新的澳大利亚出来。第五,对就业的影响将是正面的。

谢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