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下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在浙江乌镇举行。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的总裁李纲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为什么我的题目是“大爆炸大融合”,我们听过摩尔定律的各位一定知道,1965年英特尔公司创始人之一的摩尔先生曾经预言,在同样的一个物理面积上的计算能力每18个月到两年会翻番,我们把它引申到其他技术上。我们从1950年代有了计算机到今天已经有将近60多年的历史了,如果运用这个定理我们已经经历了32的34次方,如果画成一条曲线就是一条非常抖的上升曲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了今天的爆炸式的创新。

我们今天讨论的互联网其实和20年前的形态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在过去这些年,我们每一个人都亲身经历了无所不在的互联和不处不有的数据,这已经是我们生活的常态了。随着我刚才讲的数字技术指数性的增长和成本不断降低,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已经不再遵循过去那样自上而下或者是自下而上有序的规律,而是一种爆炸式的形态。一些大的企业在这种创新过程中会被颠覆。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这样的例子,我在这里不列举了。

互联网、移动终端、数字分析、云计算、社交网络、软件等等这些数字技术的组成部分加在一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的方式方法,也改变了行业的边界和定义。数字技术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使很多企业实现了跨界经营,数字技术也降低了渠道的成本,也使我们消费者体验不断增加,它也能够使我们在供应和需求之间很好地匹配。

前面几位演讲的嘉宾都已经提到这些例子了,随着行业界限的模糊,不同的行业竞争者都在试图直接地和最终的消费者建立交互关系,消除中间的环节。我们埃森哲又把这种新的市场生态和行业的融合称为数字融合市场。我们认为,中国的数字融合市场已经在四个领域有了非常好的发展,而且在未来几年也将继续快速地发展。

第一,支付。除了银行以外,第三方支付机构也会通过移动设备、社交媒体和其他数字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多种多样的支付手段。

第二,购物。这个就不多讲了。

第三,视听。围绕消费者在多种屏幕上收听、收看的习惯,传统的内容提供商和数字的内容提供商都在想尽办法通过数字技术来拥有自己忠实的受众。

第四,出行。交通出行现在变得越来越智能化,数字技术也可以使我们在安排旅行或者使用交通工具上变得越来越容易和轻松。

所以在这个融合市场中,我们看到,传统行业里面的核心企业依然是市场的主导者,但是借助数字技术进入到这个行业的其他生态链的企业也会通过新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取得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

我们埃森哲和牛津经济研究院做了一个分析和研究,我们预测到2020年,中国非零售行业将在整个零售市场中占有大概19%的份额,而非金融行业将在中国的整个金融行业市场中占大概16%。由此可见,非传统行业的企业将会逐渐地占据更大的份额。所以我们相信除了上述四个领域之外,数字化还会在教育、医疗、制造等其他领域创融合和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