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下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在浙江乌镇举行。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汤道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刚才几位嘉宾都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互联网、物联网甚至大数据对于社会的影响,对科技发展的推动。我会尝试从用户的角度,从腾讯的角度来看看这些变化是怎么发生的。

首先我们很清楚,智能手机让我们的在线生活有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也是整个移动互联网对于用户生活产生影响的催化剂。我们看到用户花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不断增强,我相信2015、2016年的数据也会继续上升。而同时我们在手机或者其他智能终端上花的时间也有很多是在即时通讯、社交、寻找信息、游戏、视频等等方面,而这些也恰恰是腾讯一直所关注的领域,希望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来改善用户的在线生活。

我想讲的是连接的演进,大家也了解腾讯最早是以QQ即时通讯的服务起家,一直在做连接的产品,包括大家所熟悉的,今天的微信、手机QQ等通讯服务。同时,腾讯在连接的方式上也是不断在进化,而且有四个维度的发展,它们分别连接更多的场景,从社交延展到办公、会议、教育等场景。

第二,从连接的产品,我们从做产品变成提供基础的连接服务,希望通过我们多年来所积累的云服务的能力,给行业里面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价值。

第三,连接更多的行业。今天的互联网所影响的不仅仅是互联网娱乐行业,它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包括交通、健康、金融、医疗等等领域,后面我也会有更详细的介绍。

第四,人和人延展到连接不同的硬件,今天各位嘉宾也提到很多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也有很多非常让人兴奋的数字。接下来我再为大家详细介绍这四个维度连接的进化。

首先最早腾讯做QQ,最近的移动互联网做微信和手机QQ,我们是以一个应用的形态来提供端对端的通讯服务。慢慢我们发现其实通讯服务是一个非常基础的能力,是一个非常朴素的需求,可以应用在很多不同的场景。慢慢我们有更多基于通讯能力研发出来的一些平台,比如说在线教育,今天腾讯课堂的产品已经有2500多的教育机构提供超过10000门课程,也在和不同的教育机构合作,也发现只要我们提供一个非常高效率、高性能的硬视频通讯能力,在这个基础上加上周边所需要的,比如白板和课堂控制管理的能力,我们可以把通讯的能力延展到更多的场景。

在电商方面其实大家应该也比较熟悉,在电商的平台经常会有和卖家去沟通的需求,去询问商品有没有货或者了解这个商品的一些优缺点。这些其实也涉及到通讯的能力,我们今天也是通过很多移动微店的合作希望把我们的通讯能力带到电商的场景里面。

娱乐方面其实更不用说了,腾讯除了通讯的领域以外,在在线娱乐上也是有蛮多非常受欢迎的服务,包括视频相关、音乐相关的,而我们也发现其实这种音视频的文字通讯能力也是在不断改变在线娱乐行业的方式。在线演唱会其实也是越来越流行,不管是大型的还是小型的,在群体里面的甚至像卡拉OK这样的模式,其实最终涉及到的还是底层的通讯云服务的能力。在办公场景其实QQ非常受欢迎的功能就是办公室里面传文件,如果有比较大的文件需要和你的同事分享,我想QQ作为一个办公场景的工具其实也是非常清晰的。

另一方面我想讲的是,从原来做连接的产品,我们也发现其实里面涉及到很多不同的能力和底层的服务。腾讯在三年前从主要做自己的产品改为开放的策略,和行业有更多的合作,把用户的信息、关系链、支付和云服务的能力都提供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同时我们也发现,内地的应用开发商有走出国门的需求,国外有很多研发商需要进入中国的市场,我相信腾讯的云服务可以更好提供这样的能力。连接更多的行业,通过开放平台的合作,也有一些是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我们在交通打车领域,在电商,最近在医疗挂号方面有一些这样的合作,也是希望能够连接到不同行业的不同角色,给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

最后,有关今天很多嘉宾提到的物联网的部分,其实腾讯也是把通讯的能力延展到和很多的设备厂商做合作,今天我们已经看到有很多摄像头能够在QQ网络上提供非常清晰的音视频的服务,我相信,很多中小创业者、硬件的开发商急需的这些能力,恰恰是腾讯积累多年又能很好地和创业者合作的地方。通过这四个方面连接发展的方向,我们希望能够和大家一起共建在线地球村,为未来的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打造一个更美好的在线生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