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感谢,大家下午好。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想法,而且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我相信以后我还会再次来到乌镇,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

我的名字叫做潘福爱,我是GSMA的总干事,我们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组织,应该说融合了全球所有的移动互联的行业,还有移动互联的企业。今天下午我们对于数字的融合讲一些内容,首先我们讲的都是数据。

人们可能会认为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对移动互联有一定的关联,但事实上现在的情况不是这样,还有很多人没有办法接触到移动互联,我们通过一些数据发现,有72亿的移动互联的连接,这72亿并不是说72亿人,因为很多时候一个人他可能有几个SIM卡,或者他可能有几个设备。所以在全球的范围内可能有36亿的人口,差不多是世界人口的一半。

我们讲到中国的情况是什么样?中国是一个非常棒的,非常大的国家,我们有13亿的连接,有6.57亿的个人。讲到互联网有22亿人能够接触到移动互联网,到2020年还会增长,可能会增长到38亿人,大概是全球人口的一半。

所以我们讲的这些数据是为了能够说明什么,让大家知道我们未来任重而道远,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今天我们讲的并不是说绝大多数人他们都有了移动互联的技术,在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更是这样的。

今天除了做这些工作,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做,未来在加强数字融合方面还要做哪些工作,我们怎么样能够让移动互联造福更多的人?我们相信有四个领域,可以加强努力和合作,能够加强数字融合。

第一个领域非常清晰就是移动互联网的运行商,他们能够扩大网络的覆盖,但是网络覆盖包括农村地区,还包括在大的城市,当然有很多人在大城市里面,他们有足够的机会可以接触到互联网。我们这里讲的扩大覆盖面,能够在我们投资和收入的过程当中,获得一个很好的平衡。但是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我们还有另外三部分。

第二部分是成本的问题,比如说数据使用的成本问题,这里讲的不仅仅是从商业的角度,还包括政府能够给一些很好的政策,帮用户减少经济上的负担,所以第二部分是成本的问题。

第三部分是教育的问题,或者说是对于数字技术的了解的问题,世界上有很多人认为互联网跟他们没关系,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什么用处,或者说他们年纪太老了,或者说她们只是妇女、弱势群体而已。当我们把覆盖面以及成本问题解决了,那么还有数字教育的问题。

第四个问题是内容,我们这些内容应该是语言上可以做到本地化了,而且这些内容和本地人的生活能够有相关联,这样的话,可以跟他们的生活联系起来,比如说电子政务的活动能够确保这上面的内容跟本地用户的需求是相匹配的。所以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努力了,但是我刚才讲到的这四个障碍,对于数字融合的障碍第一个就是覆盖面,另外一个成本,还有数字为王以及内容的问题,对于我们下一步是非常重要的四部分的工作。

在开始的时候我还要跟大家讲一下,我非常期待能够听一下我们后面这些嘉宾给大家做的分享,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