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在人境,莫更问渔翁。”一座安静的水乡小镇,多少人的梦里江南。

定升桥上,当中外媒体的记者将镜头对准夕阳下的枕水人家,通过无线网络将照片分享到形形色色的社交软件,乌镇也正在经历着一次跨越时空的拥抱。

11月18日,这里(浙江乌镇)以互联网的名义再度汇聚了世界目光,11月19日中国将在此举办首届互联网大会,这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盛况空前的会议。

政要学者抵达千年古镇

中午12时刚过,一位外国老人在接待人员的陪同下走进签到大厅,“很高兴来乌镇,也很高兴参加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位笑着给大会留言的老人,正是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言语和表情中洋溢着对这里的喜爱。

紧接着,包括俄罗斯通信与大众传媒部的官员、国内外企业代表在内的各行业精英陆续来到这里。

“我上一次来乌镇还是十多年前,这次来发现都快不认识了。”已近80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蔡吉人故地重游,感受到这里的巨大变化。作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信息与网络安全体系研究”首席科学家,蔡吉人受邀参加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最关注的还是信息安全问题。

相比之下,来自美国VIVALNK公司的中国人王志刚更关注互联网如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捷,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自己十多年前到美国留学,他所在的公司目前主要研究的就是可穿戴式医疗设备,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参与“连接未来共享智慧——移动互联让生活更美好”的讨论,与同行多交流和互动,与国内的大企业多接触,创造共同开拓市场的机会。他说,公司目前正准备进入中国市场,几个月前刚刚把国内分公司设在浙江杭州,充分证明浙江对于新兴产业的重视,以及对高端企业强烈的吸引力。

截至傍晚,包括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中国工程院院士蔡吉人等众多嘉宾已在乌镇签到,还有更多政界、业界大佬,正在赶往乌镇的路上。

乌镇提供周到贴心服务

更多像马云、李彦宏等行业大佬,以及一些高官政要正在赶往乌镇的路上。“我们签到处24小时有人值班,保证随时有人接待嘉宾。”接待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大部分嘉宾都在官方网站注册了账户,并上传了个人照片和相关资料,二维码一扫,所有信息一目了然,省去了此前现场填写资料等诸多环节,用互联网的优势帮嘉宾节省时间。“头一回用这种方式签到,既新鲜又方便,两分钟不到就能完成报到,我打算放下行李,先到景区转一转。”一位参会嘉宾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当然,对于事先没有完成注册的嘉宾,接待组也准备了另一套方案,保证为嘉宾提供一站式服务,充分感受乌镇细致周到的服务。

思想碰撞演绎互联网精神

这是一场思想的碰撞。大会议题广泛、活动繁多。会议议题专门经过广泛征集、通过大数据筛选后确定。

大会聚焦在具有全球关注度与中国代表性的8个领域,涵盖了国际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共性问题、关键问题和重大问题。

这是一次互联网精神的演绎。大会全面开放、多重直播,以期全球网友共享成果。

本届大会得到了海内外新闻媒体,尤其是网络新媒体的广泛关注,共有600多名媒体报道人员注册参会。除一场闭门圆桌会议外,其余16场会议活动全部对媒体开放。

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的里程碑,也是中国互联网向世界的一次宣言: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本次大会将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国际平台,同时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让全世界互联网巨头集聚一堂,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为国际互联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国内外各类社交媒体上,在中国、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早已成为热点的新闻话题之一。一位来自美国的网友对市值超过eBay和亚马逊总和的阿里巴巴很感兴趣,他期待着作为这家全球最大电商企业老板的马云,能在这次大会上聊一聊企业成功的经验。

俄罗斯塔斯社记者阿列克谢·谢利谢夫今天下午和两位同事刚刚赶到乌镇,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这里。在惊异于乌镇美丽的同时,他也对即将开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充满了期待。他这次将重点聚焦中俄在互联网领域的交流合作,这次俄罗斯也派出人员参加会议,他相信中俄会在互联网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同时,他还非常关注网络安全、网络贸易、网络经济等议题,尤其是在这些方面的“中国声音”。(郭兴华 曾福全 李茸 张冰)

(原标题:世界互联网大会引发全球关注 乌镇,汇聚世界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