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快递海量来袭。 漫画 李宏宇

11月19日是个好日子,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契机,一种新的力量。浙江紧紧拥抱全新互联网时代,紧紧抓住信息产业发展契机,紧紧抓牢“两化融合”带来力量。互联网经济将会为浙江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信息产业将会为浙江转型升级带来加速推进,“两化融合”将会为浙江工业化提供新兴力量。

互联网正在快速颠覆传统产业,快速催生新兴产业,快速重构所有行业。互联网经济正在快速向我们走来,快速改变人们的生活。这,已经是现实,已经是潮流,已经是趋势。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将永久会址确定在这个千年文化古镇。马云等互联网三巨头占据2014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三,多年来房地产商傲居榜首历史从此改写。刚刚结束的“双11”节,电商销售额达571亿元,阿里巴巴再次创造了全球商贸市场的最大奇观。

新近发生的三则新闻,看起来没有内在逻辑联系。但它们共同指向互联网,且都与浙江密切相关。无论分开一一解读,还是叠加在一起评述,均有很高的新闻价值。

中国是互联网大国,浙江是互联网大省,乌镇是互联网元素十分活跃的古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性落户乌镇,给予中国互联网发展一次绝好机会,给予浙江互联网发展一次绝好机会,更是给予乌镇互联网发展一次绝佳机会。第一次由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盛会,第一次汇集全球网络界领军人物共商发展大计,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和成果,第一次以千年古镇命名世界网络峰会。网络空间的“乌镇峰会”,是一个奇绩,一段历史,一座地标。

为什么是乌镇,而不是北上广?“镇小名气大,网络故事多”。有着千年文化沉淀和传承的著名古镇,再注入发达和活跃的互联网丰富元素,远古同当今握手,历史与科技拥抱,就是互联网大会组织者和专家们最佳标准的选定。江南千年古镇,首届互联网大会,一场跨越时空的拥抱。乌镇是互联网的一个点,一扇窗,一座桥。乌镇背后,关键还有一个培育了史上最大lPO阿里巴巴的浙江,和浙江网络经济的迅速崛起。世界是平的。有互联网的世界,你在哪里早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互联网正在快速重构所有行业,正在深刻影响这个社会,正在根本改变人们生活。这,是这次乌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所要告诉我们的,我们做好准备了吗?我们有能力迎接这一挑战吗?

2014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新鲜出炉,马云、李彦宏、马化腾互联网三巨头包揽前三,多年来房地产商占据榜首历史从此改写。这则新闻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一个信息:财富源头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富豪榜排名从表层看,仅仅是个人财富占有多少的反映,背后则是行业创造财富力量的竞争。如果说前些年房地产行业创造财富“傲视群雄”,那么从2014年开始,进入了互联网行业引领财富创造的新时代。当人们津津乐道谈论阿里巴巴在美国敲响上市钟声那刻所诞生的一个拥有亿元财富级别的巨富群体,我们更要看到阿里巴巴互联网创造的数以千万人创业成功的庞大富裕群体,以及它带来的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文明进步、生活变化的巨大效应。

为什么温州资本错过阿里巴巴?当阿里巴巴上市成为财富神话,这个带问号的微信文章即刻窜红网络。让社会爱恨交加的温州资本已经在自我反思和纠错。这种事后诸葛亮的质疑于事无补。重要的是,富豪榜易名释放出一个强烈的市场信号:不仅是资本,所有的市场要素,还有企业、政府,对互联网都要高看一眼,对信息产业要高看一眼,特别是对科技创新更要高看一眼,创造财富的最大源头和蓝海已经移至一切与科技创新相连接的新兴产业。这,才是解读这则新闻的思想高度所在。

75秒,成交额超过1亿;2分钟,总成交额超10亿;38分28秒,总成交额超100亿;13小时31分,总成交额超去年全天350亿大关;24小时,最终销售额571亿,同杭州区号571竟然如此严丝合缝。“双11”,一个略带贬意的“光棍节”,马云这个“财神”仅仅用创意魔杖一个指点,加上互联网高新科技,竟然开启了商业市场的第一大奇观。“双11”的疯狂购物节,尽管还有不少瑕疵甚至备受诟病,但电商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开启全新商业模式,特别是“双11”化“腐朽”为“神奇”蕴含的创新思想力量,让人们永久激情澎湃和留下无限想象。

销售额攀新高,217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在释放激情。每秒钟要交易八万笔交易,畅通无阻过洪峰线的技术突破,马云震撼的激情表白。曾经“瘫痪”过的网络银行完成天文数字的巨量交易,显现出金融互联网从容淡定的激情。11日当天产生2.78亿件包裹,当天订单量需送达邮件达到5.86亿件,125万快递员激情澎湃。阿里股票这几天激情大涨,市值过三千亿美金。种种激情集聚在这一刻释放。一个大电商,一个大商业,一个大消费,一个大物流,一个大市场,一个大产业,一个大数据,一个大信息,如此快速走来,就在大家身边,就在人们生活中。“双11”应该如此解读。

三则新闻叠加在一起解读,两个重要指向显现出更大价值。一个指向:以互联网为支撑和主体的信息经济将开启未来经济发展最宽广的蓝海。另一个指向,浙江已经站在信息经济发展的一个战略制高点上。

全球经济新一轮增长竞赛,焦点不约而同地锁定在以新一代互联网为领头的新兴产业上。经过多年激烈角逐和市场选择,全球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已经浮出水面,整个框架轮廓愈来愈清晰。发达国家和新经济体国家,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展开了新一轮经济增长竞赛。这是一场新技术革命的竞争,具有“同等起跑线”效应。谁能抢占这一轮新技术革命的战略制高点,谁就能赢得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领跑者。

在新兴产业发展和布局中,以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通信网络为代表的信息产业经济,更是全球各国共同关注的重点。多数发达国家把信息产业排在新兴产业中第一位。考虑到信息产业是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有些国家甚至直接称其为新一代互联网产业经济。事实上,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着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的科技成果,愈来愈引起人们的重视和青睐。信息产业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将会成为未来经济最大一片蓝海,市场效应已经显现出来。

更要高看一眼的,无论是互联网正在快速重构所有行业的态势,还是信息化同工业化融合的大趋势,都决定了以互联网为主体的信息产业与所有产业之间将要发生重大关联。正如电商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新媒体挑战传统媒体,互联网正在快速重构所有行业,已经不是一句危言耸听的话。特别是信息化同工业化融合,早就成为发达国家一个规律。我们处在工业化中后期,“两化融合”趋势日益明显。加速信息产业发展已经刻不容缓。

浙江从来不缺创新基因。浙江在发展互联网经济上居全国领跑者位置,在发展信息产业上也处在一个“早跑”者行列。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性落户浙江乌镇,马云排名全国富豪榜之首和阿里巴巴美国上市成功,“双11”节再创新记录,三则新闻足以证明了这个结论。

一个互联网经济,一个信息产业,一个“两化融合”,正在浙江大地潮起潮涌,引领浙江经济发展,推进浙江转型升级。这是浙江经济适应新常态和实现新速度的关键一役。浙江已经把发展信息产业列为新兴产业第一支柱产业。杭州、宁波把信息产业和智慧经济作为“都市支柱”产业经济来培育。金华、温州把网络经济明确定位为“一号新产业”。一个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信息产业的态势已经形成。

11月19日是个好日子,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契机,一种新的力量。浙江紧紧拥抱全新互联网时代,紧紧抓住信息产业发展契机,紧紧抓牢“两化融合”带来力量。互联网经济将会为浙江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信息产业将会为浙江转型升级带来加速推进,“两化融合”将会为浙江工业化提供新兴力量。这就是乌镇互联网峰会带给浙江的成果,是三则互联网新闻给我们展示出来的前景。

始于1969年的互联网,全球性网络注定它属于全人类。互联网第一次真正把全球变为“地球村”,第一次真正把全球人变为“同村人”,第一次真正把全球经济变为“一体化”。从来没有哪项科技发明可以同互联网相比,能够如此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如此快速重构所有行业,如此深刻改变人们生活。

45年走来,互联网仍然十分年轻,充满生机和活力,一切才刚刚开始。互联网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除了已经可以看到的、可以预测到的种种趋势,还有很多远远无法预测到的。互联网以它无与伦比的力量,深深影响和改变着这个世界,给全人类带来无数惊喜和幸福。

互联网经济大潮席卷而来。让我们热情积极拥抱互联网,热烈祝贺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谨以此文表达记者对乌镇互联网峰会的致敬之意。(徐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