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桐乡乌镇拉开大幕。记者从嘉兴市公安局获悉,本次大会安保力量将达到3400余人,与此同时,各种科技防护措施也将大显身手。今天(11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乌镇,感受大会的安保氛围。

走进大会安保指挥部,记者发现,各种安保力量排兵布阵图全部上墙,大屏幕上实时传回景区各区域的高清画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值得一提的是,指挥部大屏幕的视频系统可以随时调取乌镇景区及周边近1000个重点区域的视频画面。当大屏幕切换到景区制高点之一的白莲塔时,整个景区状况一览无遗;再切换到乌镇大剧院时,河道上的游船尽收眼底。景区内主要道路,所有住宿旅馆、会场出入口,都装有视频系统。一旦发生突发状况,指挥部可以迅速指挥各警种快速高效处置。

进入乌镇景区,记者看到,景区各出入口安装了16道安检门和10台X光通道仪。特别是涉会区域,每个出入通道都装有安检门,能准确识别进入人员是否携带危险物品。

在景区西栅停车场附近,两名各自手牵搜爆犬的特警队员吸引了众多游人的目光。大会期间,每天会有12条搜爆犬参与会场外围巡逻。而在乌镇派出所西栅景区警务值勤室,大会外管服务组已经进驻,由26名民警和浙江警察学院学员组成,每名组员都精通一至两门外语。大会期间,他们除了向外宾提供服务外,还将承担处理涉外事件的职责。

乌镇景区有很多木构造老房屋,且通道狭窄,消防安全至关重要。在大会消防现场指挥部,记者见识了专门为大会配备的全地形消防摩托车和消防摩托艇。主体红色、4个轮子的消防摩托车来自德国,自带先进的泡沫灭火系统,此前一直在杭州西湖景区服役,此次借调到乌镇。而4条消防摩托艇,可以驰骋水面灭火。此前,消防部门会同消防设施安装单位、专业检测公司,已对景区进行了一次彻底消防体检,充实完善了消防设施和应急设备,并先后进行了12次公共区域灭火救援演练。

平安网不仅仅覆盖乌镇景区。据了解,围绕大会安全,警方共设置环乌、环桐、环嘉卡点74个,其中省公安厅已协调上海、江苏、安徽三省(市)警方和杭州、宁波、湖州、绍兴等地公安部门,构筑起一道严实的环嘉“安保圈”。(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方勇 王静芳)

(原标题:安保人员逾三千 科技防护显身手 乌镇平安祥和迎远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