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钟灵毓秀,文人荟萃,人才辈出。从一千多年前中国最早的诗文总集编选者梁昭明太子,到中国最早的镇志编撰者沈平、著名的理学家张杨园、著名藏书家鲍廷博、晚清翰林严辰、夏同善。近、现代更有政治活动家沈泽民、银行家卢学溥、新闻学前辈严独鹤、旷代清才汤国梨、著名文学家茅盾、农学家沈骊英、著名作家孔另境、海外华人文化界传奇大师孙木心等都来自乌镇。

斯洛伐克的学者高利克先生曾经将茅盾的《子夜》翻译给他们国家的读者,1959年,他首次来乌镇,只因茅盾先生曾告诉他:“你要翻译我的作品,最好去乌镇看看江南水乡。”

乌镇的名人大家数不胜数,他们从乌镇走出去,胸怀水乡的博大、聪慧,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书写了永不磨灭的浓彩重墨;也曾有无数文人墨客倾慕于乌镇之风华绝代,游学或寓居于此。如中国山水诗派开创者谢灵运、齐梁文坛领袖沈约、书画大家唐宰相裴休、江西诗派三宗之一陈与义、南宋中兴四大诗人范成大、宋太祖赵匡胤的七世孙宋孝宗、唐宋八大家之父茅坤等,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正是他们,给“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做了最具文化底蕴的诠释。

目前,乌镇还保存了一大批独具特色的明清时代江南水乡民居建筑,及全国、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处,被称为“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

如今的乌镇,正以崭新的文化面貌吸引着大众的目光。2013年投资5亿元的乌镇大剧院建成,并成功举办首届戏剧节,2015年木心美术馆将对外开放。乌镇正以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加速发展的突破口,以再造一个5A级标准文化主题景区为目标,启动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江南乌村、东方斗牛园、乌镇国际房车旅游度假区、中国艺术文化园等项目,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走在乌镇,恍如走在一条岁月的河流中。悠悠岁月把青石板洗得锃亮,蜿蜒的老街、长弄无言诉说着历史的沧桑。抬头眺望,是屋檐间明净的天空,鸡鸣狗吠,柴炉紫烟,恍惚间时光倒转。1300年文脉传承,每块斑驳的青砖仿佛都浸透了深深的墨色,诉说着那曾经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