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网要与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结合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任贤良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为推进互联网网络空间的法治建设提供了最强大的动力。中央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这样的主题,在我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希望各省网信办的同志把中央网信办这次座谈会的精神很好地传达、学习、贯彻。结合实际工作,我提以下三个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第一,坚持推进依法治网。正如四中全会公报指出的,法律的生命、权威在于实施,要从自身做起,以更大的决心和努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坚持立法和执法并举,首先要发挥立法先行的作用,加强顶层设计。通过立法、立规等形式推进对互联网内容的管理。我国互联网走过了二十年,推进互联网发展和加强管理过程中有很多好的经验。 2011年吴邦国委员长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建成,从“法律体系”到四中全会提出的“法治体系”虽只是一字之差,但意味着互联网领域的法律体系完善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果说“法制”更多在“坐而论道”,那“法治”就是要“做而行之”。

   各地网信部门首先要自觉地思考在互联网立法、法治建设方面的顶层设计,工作经验、所处理的案例要认真总结,据此提出立法建议。地方互联网管理条例也可以先探索、先实行。不要只盯着上面,要把好的管理经验,处理的典型案例想办法上升为工作措施、部门规章,结合四中全会精神,有的经验还可以上升到国家意志。其次,要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中央网信办正在征求各地网信办的意见,下一步将对网站进行考核,形成退出机制。没有退出机制就没有威力,怎么样建立退出机制和考评机制,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 上述各方面的工作希望得到各省网信办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我们正在抓紧修订《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很快就要公布。修订后的关键就是抓好实施,有法必依。如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法律就打了折扣,依法治网就是一句空话。要将国务院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执法权落到实处,使国家意志真正得到彰显。总之,各地要注意总结经验,切实推进互联网法治建设和网络空间法治化。

   第二,推进属地网站依法办网。我们要求商业网站拿出学习培训计划,首先是网站要负责任,切实担当起办网的责任,把管理的责任全部推给政府的现象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要求网站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网上的宣传报道当中,落实到传播正能量的稿件当中,引导好、传播好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精神,为促进全社会知法守法意识的普及提高,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其次各地网信部门要提升属地网站的自律意识,要指导网站充实完善各类公约、契约,做尊法守法的践行者。管得住是硬道理,是基本要求;管住的目的不是要管死,而是为了弘扬正能量,为了繁荣网络空间。网信部门要拿捏好这个度,这是考察各级网信部门依法管网、依法治网水平的要害。在管得住的基础上怎样繁荣网络空间也是我们见真章的地方。

   第三,引导网民依法上网。首先注意调查网民的上网行为,加强对网民上网行为的依法管理。通过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网民知法守法,要加强网民媒介素养的教育引导,按照契约精神依法办网,引导网民依法上网,减少网民的情绪化表达,营造文明上网的氛围。中央网信办成立专门机构就是要加强社会工作,对网站和网民的上网行为进行监督,让网民来提醒网民,让用户监督网站。目前我办正在加紧与民政部门沟通,成立相应的网上社会组织。各地网信办也要做好相应准备和配合。

   各级网信部门作为网络内容管理的一线力量,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发扬网信精神,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建设。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