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摄影:沈湜

  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今天(10月31日)在苏州举行。本届论坛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后中国互联网媒体业界的首次盛会。论坛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加快融合发展,建设新型媒体”为主题,围绕“媒体融合的现实路径”、“大数据时代的媒体运营”及“融合视角下的技术趋势”等议题展开研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和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乃翔代表承办方致辞。

  任贤良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面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网络媒体应当着力建设良性的网络舆论生态圈,营造一个健康文明、安全有序、清朗干净的网络环境;应当充分利用难得的弯道超车的机会,打造有竞争力的新型媒体,讲好中国故事;应当积极改革创新,助力中国从网络大国成长为真正的网络强国。

  任贤良要求,网络媒体要发挥优势,带动传统媒体走向融合发展之路,包括:积极优化内容生产,带动媒体内容深度融合;积极创新传播渠道,带动媒体渠道深度融合;积极构建生态系统,带动媒体平台深度融合;积极革新商业模式,带动媒体经营深度融合;积极重构体制机制,带动媒体管理深度融合。任贤良强调,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既要避免“合而不融,各自发展”的状态,也不能再重复当年一些传统媒体创办都市类媒体走过的“大报管导向,小报找市场”、 “貌合神离”的老路。而必须同步导向要求、统一内容标准、统一人员管理,“形散神不散”,形成立体多样、主旋律响亮的统一舆论场,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中宣部、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市自治区网信办和苏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以及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知名商业网站、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和业内专家350多人参加了论坛。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等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共同主办。本届论坛由国际在线和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共同承办。 (记者 黎萌)

    ·任贤良在第14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