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任贤良。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 摄影

  (12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网络名人丝路行”活动在西安大唐芙蓉园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历时10天,从陕西西安出发,途径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任贤良参加启动仪式。

  “网络名人丝路行”活动是今年国家网信办策划推出的重大议题之一,目的是深入阐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民间友好情谊,积极宣介沿线地带一年来新丝路建设的最新举措和最新进展,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主席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明确了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重点,对于沿线省区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意义重大。相对于古丝绸之路,这个新起点有着更为丰富和深刻的内涵,它是沟通内陆与亚欧大陆桥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承接东部乃至全球产业转移的有利区域、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物流中心、融汇亚欧丰富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

  本次活动是国家网信办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号召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谈到互联网应如何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造福人民,促进国家发展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任贤良在发言中指出,互联网应至少为“新丝路”拉起三大新引擎:一是经济引擎,互联网经济将为“丝路”沿线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腾飞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二是文化引擎,互联网为“丝路”优秀文化传承、发扬,实现新辉煌开辟更为广阔的新舞台。三是友谊引擎,互联网特别是新媒体为“丝路”民间交流、交往,增进新情感搭建超越时空的新桥梁。

  任贤良看好互联网开放,分享与共鸣的特性,他说:“借助网络媒体和网络名人手中的笔和镜头,把一路所闻所见记录下来通过网络分享给更多的人意义重大。”(寇莱昂 董超 孙婉露)